鼻咽癌联合指南发布 广东医生牵头制定

2021
01-09

健康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广州1月8日电 (蔡敏婕 陈鋆)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7日称,由中国学者牵头,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和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共同完成的鼻咽癌国际指南,于肿瘤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ofClinicalOncology》以特别论著形式在线发表。这是医学领域首次由中国学者及学术组织领导制定的国际循证指南。  

  临床指南是指基于循证医学制定的可帮助医生和患者根据特定的临床情况做出最优决策的指导意见,在临床实践中具有影响力。

  其中,在肿瘤领域,国际权威的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指南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然而,由于鼻咽癌主要高发于以中国为主的亚洲地区,且不同地区之间在药物及诊疗手段上存在差异,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鼻咽癌指南在专业性及可及性上仍有不足。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马骏教授、孙颖教授为CSCO-ASCO鼻咽癌联合指南专家组的共同主席及该研究的通讯作者。孙颖介绍,该指南着重关注于当今鼻咽癌领域的焦点难点问题——如何实现精准放化综合治疗?专家组通过对594项相关研究进行初筛,最终在指南中纳入了108项荟萃分析以及随机试验,并对每一项研究均进行了详尽的特征总结以及质量评估。

  此外,该指南创新性地纳入了一位鼻咽癌治愈者ThomasMorgan先生,在综合专家意见的同时也聆听了患方的建议,成为医生与患者共同的指南。如对于所有的Ⅱ-IVA期患者,美国NCCN指南均推荐进行高强度的同期放化疗联合诱导/辅助化疗,然而Ⅱ期属于中危患者,Morgan体验过化疗的不良反应后如今仍心有余悸,疑惑这部分患者是否均需要接受化疗。对此,专家组在综合现有证据的基础上,指出对于Ⅱ期鼻咽癌中的低危亚群接受单纯放疗即可,避免过度治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此外,在可及性上,该指南专家组广泛纳入了来自世界各个地区的专家,根据不同地区资源可及性的具体情况给予针对性的推荐。

  “我们从国际指南的使用者,到证据提供者,再成为其制定者。”马骏说,在医学领域,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临床研究,一切医学研究的终极目标始终是造福患者。而中国拥有丰富的鼻咽癌诊治经验,有自信可将中国智慧凝结为世界标准,造福全球患者。(完)

【编辑:张燕玲】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