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无形杀手” 防寒保暖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2021
01-08

健康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入冬以来已发生多起煤气中毒事故

  警惕“无形杀手”防寒保暖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入冬已来,我市已发生多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1月5日,武汉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的季节,用气、取暖时应注意保持通风。增强安全意识,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医院:收治多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  

  入冬以来,天气寒冷,因烤火、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也迅猛增加,武汉多家医院收治了一氧化碳中毒患者。

  快4岁的辰辰(化名)家住葛店,父母外出务工,他和爷爷两人在家生活。2020年12月20日晚,爷爷感觉寒冷,就在卧室烧了一个炭火盆,带着辰辰一起烤火取暖。为了保证屋内温度,爷爷掩上了门窗。不料,密闭的空间让一氧化碳聚集,爷孙俩不久便失去了知觉。

  晚上9时,恰好有邻居前来送东西,敲门不应后,推开虚掩的大门,立刻闻到了一股浓重的木炭味道,只见爷孙俩已经在卧室昏迷不醒。祖孙俩被紧急送至湖北省妇幼保健院。

  李先生在后湖开了一家小饭馆,1月3日打烊后,他特意留下员工请他们吃火锅,没想到全桌人都被“放倒”——一氧化碳中毒进了医院。

  元旦期间,滠口美食城一家3口打开煤气灶整夜卤牛肉,因天气太冷他们紧闭门窗,凌晨3时母亲起床干活时发现不对劲,呼叫家人发现其他人也呼之不应,拨打120送至市汉口医院急诊科,被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经过紧急抢救和高压氧治疗,现已转危为安。

  而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同济天佑医院)一夜间更是收治了9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2020年11月28日晚,天佑医院一夜间收治了9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7个工友一起在宿舍里煮火锅、烤火、随后轮流洗澡,因为天气冷,他们把门窗紧闭取暖,而且洗澡用的燃气热水器烟道也没有伸出窗外,这才会造成集体煤气中毒。

  无独有偶,当日该院急诊科还接诊了一对一氧化碳中毒的父子。

  专家:烧炭取暖要做好预防措施

  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肖敏介绍,随着天气转冷,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也越来越多。冬季人们在室内都会紧闭门窗,这时候用煤炉、火炕取暖,火炉无烟囱或烟囱堵塞、漏气、倒风以及在通风不良的浴室内使用燃气热水器淋浴都可能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许慧介绍,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在不通风的情况下,燃烧不充分,产生大量一氧化碳,而一氧化碳被人体吸入后,与血液结合时比氧气具有更强的结合力,导致人体缺氧,并且还表现为口唇樱红,而不易被发现。

  专家提醒,近期持续低温,采取烧炭取暖的家庭需要特别注意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为预防煤气中毒的发生,一定要做好相关预防措施。

  记者李慧紫 伍伟 黎清

  通讯员谢靖 黄洁莹

  链接

  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是一种常见的无色、无嗅、无味、无刺激性的有害气体,素有“无形杀手”之称。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家庭或生产场所等环境通风差的情况下,煤炉产生的煤气、液化气管道漏气、工业生产煤气或矿井中的一氧化碳吸入都可以导致中毒。在日常生活中,家庭用火、取暖、洗浴时缺乏预防措施,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原因。

  易发生中毒的因素

  1、家中在通风不良的环境中使用煤炉、炭火、土炕、火墙等取暖方式。

  2、家中燃气、煤气热水器使用、安装不当或质量不合格。

  3、家中煤气灶或煤气管道发生气体泄露等。

  4、集体食堂、餐馆、宾馆等饮食住宿服务单位取暖炉具、燃气、煤气设备及通风装置使用、安装或维护不当。

  5、狭小密闭车库或地下室内使用小型油、汽发电机。

  6、汽车尾气排放、长期处于密闭的空调车内等。

  一氧化碳中毒症状

  1、轻度中毒:会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恶心、呕吐、心悸和四肢无力等症状。

  2、中度中毒: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幻觉、视物不清、面色潮红、多汗、烦躁、逐渐昏迷。

  3、重度中毒:迅速出现昏迷、呼吸抑制、肺水肿、心律失常或心力衰竭,患者可呈现去皮质综合征状态。

  如何预防中毒

  1、用煤炭取暖的住户,居室内火炉要安装烟囱,烟囱结构要严密,排烟排气良好;没有烟囱的煤炉,夜间要放在室外。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应格外注意,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

  2、使用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