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免费产前筛查覆盖率65.82%

2020
09-13

健康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郑州9月13日电 (李明明)人口大省河南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日趋完善,截至目前,河南省免费产前筛查覆盖率已达到65.82%。

  9月12日,是我国第十六个预防出生缺陷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当日举行以“同心抗疫,护佑新生”为主题的“2020年预防出生缺陷日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动员全社会加强出生缺陷防治科学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引导公众主动获取知识、接受服务,科学孕育健康新生命。

  2017年河南将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纳入重点民生实事。2019年开始实施免费产前诊断。近年来,河南出生缺陷预防体系更加牢固,在稳步提升筛查率的同时,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方面也有了明显提升。

 

  “出生缺陷已经成为我国婴儿死亡和儿童残疾的重要原因,如何防治出生缺陷等事关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意义重大。做好产前筛查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预防方式。”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处长武宏说。截至目前,河南省免费产前筛查覆盖率已达到65.82%,新生儿“两病”筛查率达96.64%,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95.2%。全年共完成免费产前诊断45085例,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目前,河南省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日趋完善,全省明确1家省级出生缺陷防治管理中心,3家省级产前诊断中心,新增6家产前诊断机构、9家产前筛查机构。2019年河南省新培训“两筛”专业技术人员2204人,产诊考试合格人员共313人,并依托国家出生缺陷人才培训项目培训专业技术人员375人,培训产前筛查技术人员303人。

  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副处长王春晖介绍,定期接受产前检查、孕期合理膳食、接受超声产前筛查等都是预防出生缺陷的有效方式。还有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和健康教育,普及优生健康知识和技能等,也是防治出生缺陷和妇幼健康水平的基本措施。

  此外,这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生殖健康科研院等医疗和科研机构的八名出生缺陷防治、医学遗传学领域专家,也围绕出生缺陷防控、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等进行了专题授课,并提供了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技术新方案。(完)

【编辑:苑菁菁】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