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直肠癌中晚期患者调查:85%对早期筛查缺乏认知

2020
09-17

健康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张尼)结直肠癌是中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日前,在北京发布的中国中晚期结直肠癌患者诊疗现状调查中期结果显示,患者对此类疾病的各方面认知水平都较低。数据显示,得病前,64%的患者不了解结直肠癌高危因素、85%对早期筛查缺乏认知,这也导致大部分患者首次确诊时已到了中晚期。

乔友林在第四届国之名医盛典上介绍中期调查结果(主办方供图)

  16日,在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人民日报健康时报主办的第四届国之名医盛典上,中国中晚期结直肠癌患者诊疗现状调查中期结果正式对外发布。该项目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肿瘤医院等共同发起。

  项目计划在全国7大地区共19家调研中心纳入结直肠癌中晚期患者4410例,截至2020年7月31日,已完成50%的入组目标,即2299例患者调查。均为一对一床旁问卷调查。

  项目主要负责人之一,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乔友林指出,该调查通过就医及治疗状况、生存质量、心理感受、治疗引发的患者负担等方面,全面了解中国中晚期结直肠癌患者诊疗现状。

  “调查发现,得病前,超过一半(64%)的患者完全不了解结直肠癌的高危因素,85%的患者不了解结直肠癌早期筛查知识;97%未做过肠镜筛查,其中86.5%的患者未做肠镜筛查的原因主要是不知道需要定期做肠镜筛查。”作为项目发起方负责人之一,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会长、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主席史安利指出。

  中期调查结果也应证了这一现实,数据显示,85.8%的被调查患者首次就诊原因是发现便血、严重腹泻或腹痛等疑似症状,7.3%患者是在诊治其他疾病时发现异常,仅6.9%是体检时发现疑似症状。这也导致大部分患者首次确诊时已到了中晚期。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沈琳指出,与欧美一些国家相比,中国结直肠患者确诊时为中晚期的比例更高,且发生转移的患者较多,给治疗和预后带来了很大挑战。

  “从整体医疗花费来看,确诊时中晚期患者比例高,国家的医保负担也会增加。这点需要关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表示。

  李玲还强调,由于地区医疗资源不均衡,大部分患者都有多次转诊的经历,由此产生的额外医疗花费也会给国家医保资金造成压力。

  在与会专家看来,结直肠癌患者的疾病信息获取渠道有限,通过网络难以获得权威且通俗易懂的疾病相关知识。因此,对公众及高危人群的疾病知识教育任重道远。

  会上同步启动了“结直肠癌防治知识科普行动计划”,旨在联合结直肠癌领域权威专家,向公众传播结直肠癌防治权威的、患者看得懂的科普知识。(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