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产业探寻“新风口”邀药界大咖兰州“论剑”

2020
09-21

健康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兰州9月21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面对新冠疫情,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科技产业成为抗疫利器,这场疫情也推动着各国各界重新审视医药健康产业的地位和价值。”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副理事长、生物医药园区发展联盟秘书长芮国忠在兰州表示,后疫情时代下,生物医药产业迎来新的发展风口。

  9月19日至20日,2020年第四届中国生物医药园区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三届兰州自主创新论坛,由兰州高新区管委会具体承办。会议聚焦国家重大生物与健康战略需要,设院士专家主旨报告、中国生物医药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峰会、创新创业项目路演等活动,探讨创新化药、创新中药、细胞基因治疗、新型疫苗、体外诊断、脑成像与放射诊疗等前沿技术与产业发展。

  来自全国近百家园区、医药企业、高校院所、投资机构、创新创业服务机构,以及行业专家、企业精英等药界大咖汇聚,更有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兰迪·谢克曼等国际医学专家通过网络参加“云会议”,分享了其团队在医学领域最新研究进展。

生物医药园区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是兰州科博会的主项论坛之一。 殷春永 摄

  生物医药创新产业集群效应初显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张木披露,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企业工业总产值达到1.8万亿元,营业收入超过2万亿元,分别占国家高新区经济总量的8.1%和5.8%。国家高新区内纳入统计的生物医药企业共计9192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5706亿,营收超过亿元的企业2192亿元。

  张木说,当前,生物医药产业以国家高新区为重点,已经布局25个生物医药类创新型产业集群,占集群总数近1/4,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研发实力强,产业规模大,发展潜力足,普遍是所在高新区支柱产业之一,成为各个高新区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生物医药园区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旨在探索后疫情时代生物医药产业新趋势、新变革、新机遇。 殷春永 摄

  兰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孙裕介绍说,生物医药产业是其首位主攻产业,主要依托甘肃生物医药资源优势,以中药与天然药物、化学药品、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及肿瘤诊疗等为重点发展方向,构筑多层次的生命科学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体系,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集聚各类生物医药企业200多家,2019年实现总产值142亿元。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兰州高新区企业科技战“疫”,研发成功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以及鱼针草内脂抑制新冠病毒入侵人体等重大产品和成果,为新冠肺炎检测和治疗贡献了“兰州力量”。

  科技部火炬中心产业集群处处长魏谷表示,中国现有集群发展态势总体良好,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整体创新能力日益增强,产业链较为完整,新药创制进步很快,在国内医药及器械类集群(园区)中已占有重要地位。但是,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仍有较大增长空间,要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俄罗斯科学院热物理研究所实验室主任、技术科学博士尤里·弗里耶维奇·梅达尼可在线上演讲。 杜萍 摄

  共享医学前沿技术科研成果

  帕金森病的成因、智能靶向肿瘤基因治疗药物平台、多肽创新药物研发、糖尿病和血友病创新药开发、中子俘获治疗癌症系统、流动化学、中草药DNA条形码鉴定体系……两天时间里,与会专家学者和药企、协会等行业专家,围绕生物医药创新分享成果、建言献策。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