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戒烟神器? 医生帮你拆穿电子烟的谎言

2021
08-19

健康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电子烟=戒烟神器忽悠
   医生帮你拆穿电子烟的“无毒戒烟”谎言

  近年来,“吸烟有害健康”的认知日益深入人心,宣称“帮助戒烟”“无二手烟”的电子烟作为传统香烟的替代品越来越火。“抽香烟不健康,抽电子烟健康,并且能帮您轻松戒烟”更是成为了商家的宣传卖点。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今天就告诉你真相。

  电子烟健康?

  有害猛料不少  

  传统的香烟是将烟草烤干后切丝然后卷起来进行吸食。香烟的烟雾中含约4000种化学物质,其中很多都是有毒物质。主要有害物质包括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电子烟则是通过发热的导丝,将电子烟里面的烟油加热雾化成蒸气吸入,所以不会产生焦油、一氧化碳等燃烧产物。

  乍一看,电子烟确实健康了很多,但是电子烟的成分依然含有尼古丁。除此以外,电子烟还会添加丙二醇、甘油、香精等添加剂。其中,丙二醇具有一定刺激性,如过量吸入,就很容易影响呼吸系统,引起气道炎症;同时丙二醇在被加热后会分解产生甲醛。

  实验表明,电子烟雾中产生的甲醛含量是一般香烟的5至15倍,是我国室内空气中甲醛容许最高浓度的数十倍,甚至上百倍。

  另外,甘油是一种无毒无味的液体,主要用于制造烟雾效果,堪称电子烟中的“特效师”。但电子烟使用的甘油质量往往参差不齐,劣质甘油会刺激到支气管黏膜引起咳嗽,甚至滞留在支气管黏膜里难以排出,导致气道慢性炎症。

  不仅如此,为了增加电子烟的口味,烟油中还会添加香精等各类调味剂。如果商家过分追求口味,会往香精里加入二乙酰等化学物质,二乙酰会刺激到呼吸道上皮细胞,损害呼吸道纤毛,从而引起闭塞性细支气管炎,还会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病和哮喘,因此危害是很严重的。

  经过长期吸入,电子烟也逐渐摧毁了你的健康!

  电子烟没有成瘾性?

  适得其反

  电子烟里的尼古丁进入呼吸道被肺吸收后,会快速激活大脑内受体释放多巴胺,多巴胺使人的大脑产生轻松、愉悦的快感。但是,尼古丁会很快被分解而失去作用,多巴胺分泌水平随即迅速下降,吸烟者就会产生烦躁、恶心、头痛等不适反应,并渴望立即补充尼古丁,这就是尼古丁使人成瘾的机理。

  当大脑长期处于被尼古丁激活的状态,就会逐渐降低对尼古丁的敏感程度,造成吸烟者对尼古丁的需要量越来越大,从而一根接一根地不停吸烟。这样,使用电子烟后反而产生了尼古丁依赖,非但没有戒掉,反而恶性循环。

  更可怕的是电子烟里的尼古丁含量没有明确标准规范,一些无良商家为了让电子烟“更带劲”,往往还会在烟油里违规添加超量尼古丁。央视3·15晚会就曾经曝光了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超标问题。

  很多下定决心戒烟的人为了摆脱“上瘾”尝试电子烟,谁知道换了电子烟后烟瘾反而越来越大。

  电子烟能戒烟?

  或培养更多烟民

  电子烟有助于戒烟?恰恰相反,本来宣传辅助戒烟的电子烟,却可能为未来培养更多的烟民。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电子烟可能让人产生烟草成瘾的“入门效应”。

  电子烟的口味有成百上千种,烟民们在不断尝试新口味的探索中从“尝鲜”到“上瘾”,继而产生更高的需求。而电子烟的口感和真实香烟有一定差距,且价格不菲。结果,往往会有不少吸食者,最终还是要转回到吸食传统香烟,不仅没有达到戒烟目的,反而起到“反推动”的作用。

  近年来,针对电子烟乱象,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更是明确了电子烟和普通卷烟在危害上没有区别。电子烟不是戒烟的辅助工具,临床上也并未将电子烟纳入戒烟方法。目前有效的戒烟方法包括戒烟咨询、药物治疗和行为干预。只有接受正规、系统的戒烟治疗,使用科学有效的戒烟方法,才可以大大提高戒烟成功概率。

  不论使用电子烟还是传统烟,都不如老老实实戒烟。立誓戒烟,从今天开始。最后希望每个戒烟的人都能早日远离“吞云吐雾”的生活。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