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五年倡导日行万步 “万步有约”走进全国40%区县

2020
11-12

健康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北京11月9日电 当前,每日完成一万步健步走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办的第五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近日收官,自今年8月以来已有超过20万人参赛。自该活动2016年启动以来,累计覆盖全国近40%的县、区(1098个县、区),超过100万人次。该项目与慢性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建立了以健走为基础的职业人群健康数据库。  

  第五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总结会暨第六届主办城市评选会近日在北京市怀柔区举行。大赛根据健康行为学“阶段变化理论”的“行动产生”原理,充分结合职业人群组织性强和身体活动碎片化的特点,促使参赛选手持续100日完成每日一万步的健步走运动。总结会当天,山西省侯马市经过角逐,成为2021年第六届大赛主办城市。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疫情防控一线通过视频表示,健走是最为简便有效、最具生活化的运动方式,万步有约大赛以健走为切入点,将健走专项行动与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紧密结合,创造性地发挥功能社区的优势,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积极应对“身体活动缺乏”这一重要的健康危险因素,很好地体现了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的理念,是大众健身与慢病防控的有机结合。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严俊介绍,虽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从去年的山东莱芜到今年的北京怀柔,“万步有约”大赛规模还在进一步扩大,已经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慢性病干预实践的品牌项目。在持续五年的不断探索中,“万步有约”大赛已发展到覆盖上千个县区、上百万人次参与。为了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的大赛充分利用了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优势,发挥户外健步走运动减少聚集、愉悦身心、促进免疫力等特点。大赛强化了在线报名与互动,通过设置两种赛程和一系列“云端万步”线上活动,让各地能够根据不同的疫情防控形势,灵活组织参赛的时间与规模。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指出,身体活动不足是造成慢性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健走是适宜人群广泛、安全性高、能够长期坚持的运动方式,对慢性病防控具有非常显著的效果。为此,2015年,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在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2个“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组织2760人开展中国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干预研究项目,探索出了有中国特色、适合在职业人群中规模推广、行之有效的慢性病“健走激励”干预模式。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的指导下,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在全国范围内连续组织五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将这一干预模式累计推广到了全国近40%的县、区(1098个县、区),直接参赛超过100万人次。项目与慢性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建立了以健走为基础的职业人群健康数据库,目前已累积了中国超10亿条职业人群健走数据、近60万条职业人群完整健康指标数据,验证了健走与血压、血糖、体脂、体重、体脂率的正向促进关系,并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促进模式。(完)

【编辑:张燕玲】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