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眼科机构发布老花手术专家共识 树立行业与国际同步新标准

2020
11-12

健康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闫晓虹)现行国家卫生部发布的《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质量控制》行业标准的牵头起草人、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王铮教授指出,统计数据显示,我国35岁以上人口,有老视问题人群达3.9亿。与国际同步的老花矫正方式、高标准的手术流程是行业乃至是数以亿计的老花患者所迫切需要的。  

  记者9日获悉,继今年6月发布睛新摘镜手术新品、开启我国老花矫正“摘镜时代”后,中国眼科机构爱尔眼科最新发布《睛新Lens手术临床应用专家共识》(睛新Lens手术:即老视矫正的屈光性晶体置换术),致力为老花手术临床应用的安全性、精准性、规范化提供与国际同步的科学理论依据。

  在眼睛的晶状体逐渐衰老,调节光线的能力减弱,出现视力下降、视近困难时,就是俗称的老花眼,即老视。研究显示,老视通常在38岁左右出现,发病高峰是在42-44岁左右。专家称,因认知缺失,老花患者数量和矫正数量严重不对等。虽然老花人数众多,但大部分人对老花都没有一个正确认识,一般不会因为老花问题而主动寻医,常见做法是选择不配戴或随意配戴老花镜。目前,针对老花的科学处理方法有两个,一是可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验配老花镜;另一个是针对有高质量视觉需求的老花患者,可选择老花手术。

  四川省眼科专委会委员周进教授介绍,老花手术主要包括角膜手术、巩膜手术和晶状体手术。此次发布的专家共识就是针对老视矫正的屈光性晶体置换术的共识。

  报告从共识形成背景、睛新Lens手术的适应证、禁忌证、术前准备、术中注意事项、术后随访等六方面展开。中国医师协会常务委员、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白内障人工晶状体研究所所长张劲松教授指出,制定这份专家共识也为了最大限度保障患者术后获得良好全程(远、中、近)视力与视觉质量。

  专家共识认为,睛新Lens手术更适用于角膜偏薄,高度近视、远视、散光,出现早期白内障症状,对远、中、近全程视力要求高或摘镜意愿强烈的老花患者。周进教授同时强调,老花手术和近视手术一样,并非人人可做,必须经过精准的、全面的、系统的术前检查,排除相关的禁忌证后,才能实施。 (完)

【编辑:王诗尧】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