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上海瑞金医院感染科主任谢青:希望建“联合体”在中国消灭丙肝

2020
11-13

健康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社上海11月10日电 题:(第三届进博会)对话上海瑞金医院感染科主任谢青:希望建“联合体”在中国消灭丙肝“隐匿杀手”

  中新社记者 刘旭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上海举行。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防疫抗疫”成为热点话题,也引发公众对公共卫生和病毒性传染病的关注。进博会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感染科主任谢青接受记者采访,分享中国丙肝的防治现状及挑战,呼吁携手社会多方力量,进一步推动丙肝的筛查和诊疗,助力中国实现消除丙肝的目标。

谢青接受记者采访。汤彦俊 摄

谢青接受记者采访。汤彦俊 摄

  丙肝作为一种病毒性肝炎,目前在全球约有7100万感染者,中国约有1000万感染者。“丙肝是隐匿杀手。”谢青提醒,中国整体的丙肝流行率是0.43%,数字看起来尚可,但是中国地域广阔,区域差异很大。不少局部地区风险非常高,可以高达10%至20%。而且丙肝最棘手的问题在于发病隐匿,大部分患者不仅没有明显症状,甚至在疾病初期肝功能正常,常规肝功能筛查不能发现异常,只有通过丙肝抗体检查才能发现,很容易被忽略,最后走到慢性丙肝、肝硬化、肝癌“三部曲”。

  “虽然没有针对性疫苗,但其实丙肝是唯一一个可以达到临床根治的病毒性肝炎。所以与乙肝相比,丙肝更容易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消除病毒性肝炎的目标。”

  谢青介绍说,得益于丙肝药物的快速更新,中国的丙肝诊疗在过去的二十至三十年间有了较大变革。“原来最早在普通干扰素治疗下,患者复发率比较高,病人药物反应也比较大,副作用也比较大,很多病人不能耐受,有的肝硬化的病人也无法用干扰素。但后续有了DAA(直接抗病毒药物),效果非常好,丙肝治愈率接近100%,改写了中国丙肝治疗格局。”

  谢青表示,现在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DAA在价格上、可及性、可支付性、疗效、安全上面都能基本满足中国丙肝患者的需求,也提升了丙肝的诊疗率。“但是关键是这些政策要落实下去,还是需要推动国家医保政策在全国落地,把丙肝在中国消灭掉。”

  谢青在采访中谈及丙肝诊疗建议时多次强调,医生不应该等病人上门,要更多把关口前移,早期把病人筛查出来让他们尽早治疗。“我从卫生经济学角度算一笔帐,如果病人得了丙肝不治疗到肝硬化才发现,可能需要反复住院花钱。现在有DAA,治疗三个月停药以后,病人可以得到很好控制,达到95%的治愈率。所以如果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以减少医疗支出和医保负担,也能减少患者及其家庭的负担。”

  “从事肝病治疗这么多年,近年来丙肝治疗的变化是最大的、进展最快的。”谢青感慨,“现在离世界卫生组织2030年消灭丙肝的目标还有10年时间。我们现在药物可及性和丙肝早筛手段都有了,希望未来政府、企业、医疗机构和媒体能够建立‘消除丙肝联合体’,传递早诊早治、规范治疗的理念,共同致力于丙肝消除工作。”(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