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与时俱进传承发展好中医药

2020
11-15

健康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 杜燕)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医药、中西医结合疗法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及中医药领域专家认为,要与时俱进传承发展好中医药,并发挥中医药优势让老百姓得到更好的服务。  

  “两个90%”彰显中医药抗疫担当

  今天,记者从中国中医科学院与人民政协报社联合举办的“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暨抗疫实践总结研讨会”上了解到,在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

  “两个90%充分说明了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的实绩。”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在研讨会上表示,回顾总结整个中医药在这次疫情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对患者按照感冒、流感、新冠等不同疾病类型进行分层干预;二是对轻型、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发挥中医药主导作用,对重型、危重型患者发挥中西医协同作用;三是在康复患者中发挥整体的调节作用,且整体改善率达70%;四是在预防中发挥独特优势作用;五是满足民众对传统医药的需求。

  总结抗疫经验,黄璐琦认为,国家实力强,让业界有实力搞中医药科技攻关,搞基础研究、重大疾病防治等,让中医药人在困难和挑战的面前始终“脚下有道路、眼里有光明、心中有底气”。

  中医药发展应与时俱进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张东表示,中医药“高分”参与战“疫”给了世界医学看待同样一种疾病的不同思路和视角,这个思路与视角来源于中华传统的文明两千年的积累。

  九三学社吉林省副主委、长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冷向阳认为,国家应加大对公共卫生的投入,特别是要加强对中医药的应急体系建设投入。

  “中医药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中医理论与时俱进,中医应在传承继承的基础上发扬光大。中西医结合能更好地把中医药事业做好。”全国政协常委、山东省省立医院院长赵家军说。

  中日友好医疗保健部主任张洪春表示,中医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医和西医就应当相互尊重,共同探讨并形成对广大人民群众、广大患者最佳的诊疗方案,使每个患者都能够最佳的治疗措施。同时,还要科学地对待中医药的疗效和机制,不能仅仅采用动物实验或现有的手段证明或者是否定它的疗效。

  中医药传统优势面临新挑战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国共有58424个中药批准文号,占了中国全部药品批准文号的1/3强。与会专家表示,《中医药法》颁布之后,中医药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发展时机。但与此同时,中医药的传统优势和特色也正面临着新的挑战。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表示,如何守住中医药特色及优势诊疗领域,与时俱进地拓展中医药新的发展空间,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赋予中医药人的重大使命。

  “目前来讲,中药在中国整个医药产业中与中医的地位是完全不匹配的。”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建议,中药产业传承和发展必须实事求是,在重要开发过程中既要充分汲取中医药丰富的养料,又要善于利用现代医学的技术和成果,让现代科技为传统赋能,讲世界听得懂的语言,学会用公认的标准证明自己。

  与此同时,与会专家认为,要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在建设健康中国、保障民众健康方面作出贡献。

  “下一步,中医药事业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主要的发展思路就是遵循自身的规律、坚持特色发展,提高创新能力、推动内涵发展,改革管理体系、推动转型发展,坚持开放包容、推动融合发展。”黄璐琦表示。(完)

【编辑:周驰】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