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机构积极提升眼健康管理 加强精准防控

2020
11-15

健康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社武汉11月14日电 (记者 闫晓虹)11月14日是第14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业内专家14日在中国医师协会主办的全国基层医疗机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培训项目启动会上表示,糖尿病正威胁着国人健康,糖尿病眼部并发症等也不容小觑。中国医疗机构正积极提升眼健康管理。  

  与会专家介绍,糖尿病可引发视网膜病变、白内障、青光眼、眼肌麻痹等多种眼部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眼底并发症之一,在中国成年人糖尿病患者中,糖网患病率约为二成五到三成八。

  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副会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院长唐仕波表示,一般而言,糖网到了晚期,会让患者失明,且无法挽回已丧失的视力。由于糖网严重可致盲,且病程不可逆,已成为工作年龄段人群第一位的、不可逆的致盲性疾病,是这一人群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国医师协会公共卫生医师分会副总干事张涵表示,此次启动全国基层医疗机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培训项目,就是为了提升基层公卫人员对糖网的认识,将预防的关口前移,实现糖尿病患者眼底疾病的早发现,为高危患者争取到早治疗的机会,从而更好保护视力,大幅降低不可逆性致盲的发生。

  中华医学会湖北分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专家会员邢怡桥教授强调,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糖网可以通过眼底用药、激光、手术等方式治疗,发现越早,治疗越早,对视力的损伤就越小。但糖网又是一种伴随糖尿病的眼底疾病,它不是一次治疗就彻底结束了。糖网经过治疗后,如果患者血糖控制不好,仍有可能会再次出现眼底出血等情况。所以术后随访、定期检查非常重要。

  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客座教授、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眼底病学组组长彭绍民指出,要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视觉质量,降低糖尿病的致盲率,一个非常重要且有效的工作,就是对糖尿病患者进行专业的、终身的、动态的眼健康服务管理。

  启动仪式上,爱尔眼科宣布将在150个城市开设糖尿病眼病专科门诊。此外,“健康视界,尽收眼底——眼底病公益行动”同期启动,首期计划未来2年内,为全国16个城市的眼底高危人群,进行以糖网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教育与公益筛查,同时建立眼健康档案并长期跟踪、随访,将糖尿病对视力的损伤降至最低。(完)

【编辑:孙静波】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