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生自主研发医疗产品将造福非洲患儿

2020
11-24

健康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上海11月20日电 (陈静 姜蓉)记者20日获悉,在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援助摩洛哥队员、普外科医生赵华颖“出征”之际,最新款的腹裂袋成为了她此次行李箱中的重要物品。中国自主研发的高品质医疗物资将成为带给非洲患儿的“礼物”,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递温情。  

  据了解,由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联合新华医院小儿外科联合研发的腹裂袋获得2020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据悉,腹裂治疗袋(Silo袋)可以将严重腹裂畸形患儿的生存率从26%提升至90%以上。

  据专利发明人之一,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顾松介绍,其所在团队于十多年前便开始探索使用这项技术,在临床应用过程中,医生们不断改进和创新,以进一步满足小婴儿的治疗需求

  顾松接受采访时回忆,十多年前,由于Silo袋没有进入中国临床治疗,因缺乏有效、规范的治疗模式,遇到严重腹裂患儿医生通常采用各种临时材料应急,导致并发症多、早期死亡率很高,救治率与欧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

  2018年,上海医疗器械优先审批绿色通道给腹裂治疗袋生产带来了希望,腹裂治疗袋成功获得注册并投入生产。中国专家自主研发的医疗产品先后救治200多例严重腹裂畸形患儿。

  据介绍,此番获奖的免缝腹裂治疗袋可以实现床边非麻醉下放置,袋内肠管通过重力作用会逐渐扩张腹裂患儿腹腔容量,便于医生后期修复腹壁缺损,同时增强了安全性和可靠性。通过应用免缝腹裂治疗袋及相关技术,严重腹裂患儿的治疗效果大大提升,并发症和死亡率大幅降低。(完)

【编辑:黄钰涵】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