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一院心脏中心ECMO救治破百例:再给生命一次机会

2020
11-28

健康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兰州11月27日电 (刘洁)作为甘肃省内目前唯一一家可开展ECMO危重症综合性医疗救治的权威中心,兰大一院ECMO中心一年来救治破百例。救治病种涉及急性心梗心原性休克、重症心肌炎、重症肺炎等多种危重症,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救治年龄最大患者90岁。  

  入夜,白天的忙碌已经消散,人们进入了一天中最轻松的时刻。但在这里,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CCU,紧张的节奏从未停歇,变化随时都会发生。

  11月11日傍晚,一天繁忙的工作即将结束时,一通“救命电话”再次打破平静。“在平凉市医院,病人急性心梗,考虑左主干,大剂量血管活性药物血压不能维持……”。

  往返近8小时车程,患者安全快速转至兰大一院急诊并在ECMO辅助下,行冠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术,成功开通犯罪血管,经过团队精心治疗,目前患者已经平安ECMO撤机,心功能逐渐恢复。

  这是兰大一院ECMO团队在心血管、重症、急诊、儿科等多学科紧密协作下,治愈的第100例患者。

  据兰大一院介绍,在今年新冠肺炎期间,获得公众关注和期待的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肺”)是目前针对严重心肺功能衰竭最高级的支持手段,它为患者赢得最后的救治时间,被誉为“救命神器”,代表所属医疗机构和地区危重症急救最高水平。

  2019年3月14日,兰大一院心脏中心在甘肃心血管医院院长、心脏中心主任张钲教授,以及兰大一院副院长白明教授的带领下,成功开展甘肃省首例体外膜肺氧合(ECMO)联合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泵(IABP)支持下的高危复杂经皮冠脉介入手术。这也是兰大一院完成甘肃省首例ECMO联合IABP支持下的冠脉高危复杂病变手术,开启了甘肃心脏危急重症发展的新篇章。

  此外,兰大一院心脏中心拓展ECMO技术应用于复杂冠脉病变术中辅助。以往此类患者在手术中可能会出现休克、心跳骤停等风险,导致手术无法正常进行,甚至危及生命。该中心将ECMO应用于此类患者共计33例,既保证了患者安全,又提高了手术成功率。33例患者均成功脱机,康复出院,其中年龄最大的患者90岁。

  百例生命背后,每次与“死神的赛跑”都要赢。ECMO救治相当于给生命又一次机会,每一次应用本身就是一场与“死神的赛跑”。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ECMO已成为兰大一院的一项常规技术。2020年,该中心获甘肃省卫健委批准,成立了甘肃省心血管重症及ECMO技术联盟,在院领导及科室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历时2个月,累计车程7100公里,全地域覆盖,完成了甘肃省63家医院的考察、签订协议授牌、ECMO技术推广及宣讲。同时,健全了区域性ECMO救治体系,成为区域性ECMO治疗和转运中心,让ECMO成为全省危重症患者救治的最后一道防线。(完)

【编辑:叶攀】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