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深挖中医药文化资源 推进“脉祖”王叔和文化传承

2020
12-01

健康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太原11月28日电 (记者 范丽芳)“王叔和现象出现在山西,从另外一个层面启发我们,山西作为神农文化的原创地,要进一步传承发展神农文化、中医药文化和王叔和文化。”28日,在山西省王叔和文化研究会成立现场,该会会长、山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冯海说,这也是中医药学术界和历史文化研究者义不容辞的使命。  

  王叔和是魏晋之际的著名医学家、医书编纂家,曾任太医令,世人尊其为“药王”“脉祖”。

  学术界公认的王叔和标志性医学贡献,首先是挖掘整理《伤寒论》,使张仲景遗论得以保存;其次是在脉学研究方面,王叔和系统总结整理24种脉象,编撰脉学专著《脉经》,使脉学成为中医诊断疾病的一门科学。《脉经》在隋唐时期流传到朝鲜、日本,后又传到阿拉伯国家,到17世纪,已被译成多种外国文字,在欧洲广为流传。

  “山西晋城是神农本草发源地,也是王叔和的家乡,他在晋城市高平王寺村整理《伤寒论》,撰著《脉经》,奠定了中国中医药学的理论基础。”晋城市副市长梁丽萍说,王叔和中医药文化与神农炎帝中医药文化一脉相承。晋城市、高平市官方围绕开拓王叔和文化研究进行交流与商讨,进行顶层设计,提出发展规划。

  由山西中医药大学和高平市委市政府发起倡议,成立了山西省王叔和文化研究会,实现王叔和文化研究的组织化和持续化。

  根据规划,该研究会将开展以神农文化、中医药文化和王叔和文化为主体的学术研究,深入挖掘传承王叔和为代表的山西中医药文化的科学内涵,使其成为山西中医界“名片”;同时,服务于中医药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临床诊疗、中医药产业和大健康产业发展。

  该研究会还将组织开展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立足中医药科学原理,对接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分子生物学技术、系统生物学技术、网络生物学技术等前沿科技领域,为各级政府、产业主管部门和生产企业出谋划策,开展与省外社团乃至国家级社团交流与合作。

  山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刘星说,研究会的成立也为政府和学校、企业与会员之间架起桥梁,“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凝聚各方力量、吸取各家所长,深入挖掘王叔和文化中的精髓内涵,共同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把课堂开在三晋厚土上。”(完)

【编辑:郭梦媛】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