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团队:“最难治”乳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提至82.8%

2020
12-12

健康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广州12月11日电 (蔡敏婕 陈鋆)三阴性乳腺癌有“最难治”乳腺癌之称。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11日发布消息称,该中心内科主任医师袁中玉、乳腺科主任医师王曦和内科教授王树森等组成的乳腺癌团队完成的关于三阴乳腺癌的研究,以原创研究形式全文发表于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据介绍,这是JAMA刊登首篇中国学者主导的乳腺癌临床研究。  

  三阴性乳腺癌作为乳腺癌的一种亚型,由于恶性程度高、复发风险大、预后较差,且既往缺乏有效的专项治疗策略,是乳腺癌中复发率和死亡率最高的亚型。

  “三阴乳腺癌占女性乳腺癌15%左右,该乳腺癌预后差的主要原因有容易复发转移和缺乏有效治疗。”袁中玉介绍,化疗是降低早期三阴性乳腺癌复发风险的主要手段,但疗效已达瓶颈,临床上急需更有效的手段提高早期三阴性乳腺癌的治愈率。

  卡培他滨是一种临床使用多年的经典化疗药,其低剂量、持续口服的“节拍式”给药方法在晚期肿瘤中有良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其中,节拍化疗是指将化疗药物采用低剂量(通常为常规剂量的1/10至1/3)、高频率(无间隔或短间隔)的一种用药方式,具有低毒、有效的特点。

  2010年,上述乳腺癌团队开展了一项名为“可手术三阴性乳腺癌标准治疗后卡培他滨节拍维持的III期临床研究”的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经过国内13家合作单位十年来的共同努力,该研究于今年完成,研究发现。卡培他滨节拍化疗作为维持治疗,把早期三阴性乳腺癌的复发风险降低三成以上,将患者的5年无疾病生存率从73.0%提高至82.8%。

  “无病生存率提高10%,相当于该治疗可使4例复发患者中有1例不复发,即每年可拯救2.7万例三阴乳腺癌患者。”袁中玉称,节拍化疗的安全性良好,83%患者可以完成全程治疗而没有严重毒副反应。值得一提的是,卡培他滨维持治疗一年的总费用不足4000元,报销后患者仅需负担1000元左右。

  上述研究是目前国际上首个将节拍化疗用于三阴乳腺癌标准治疗后的维持治疗并取得阳性结果的大型Ⅲ期临床试验。在被称为肿瘤学“奥斯卡”的2020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上,王曦教授代表团队口头汇报了该研究的成果。近日,该研究又以原创研究形式全文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标志着其创新性、严谨性和有效性获得国际权威医学组织的认可。(完)

【编辑:苑菁菁】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