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线上线下”服务闭环 打通健康进家庭最后一公里

2020
12-19

健康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廊坊12月16日电 (宋敏涛 陈春丽)“滴,信息已录入。”仅一秒钟通过刷取身份证信息,廊坊市新华春和花园小区居民王大爷的历年体检信息全部弹了出来。16日,廊坊市花园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十几名正在体检的居民井然有序。  

  花园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有内科、儿科、妇科、中医科、急诊科、全科等众多诊室,在满足社区居民日常的基本医疗的基础上,中心依托“互联网+”思维,坚持信息化先行,投入大量资金建立的“杏林妙手健康体检系统”改变了以往公卫体检在登记阶段的繁琐,承载了社区内8个居委会大部分常住居民历年的体检信息。

  在信息化支持下,中心结合居民体检信息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慢性病人等人群为重点,为社区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此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承担着社区内的健康宣教工作,仅2019年就开展了各类型全民健康教育讲座60余次;发放健康宣传册1.3余份;个体化健康指导2000余人。

  在廊坊市上善颐园社区健康管理中心,中心定期邀请京津冀三甲名医定期到社区坐诊、义诊,为社区居民提供问诊、检验、处方用药、跟踪随访等基础医疗服务。同时提供家庭医生免费签约、开展健康公益大讲堂系列讲座、重大疾病绿通转诊等服务,真正做到了提升居民健康意识,小病不出社区、大病绿色就医,提高了居民日常诊疗的效率和质量,通过为系列服务和活动解决健康进家庭最后一公里问题。该中心的服务范围覆盖周边5公里内的20余个社区,便捷、有效、高效地解决了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大部分健康问题,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成为了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茂表示,经过多年实践,廊坊市卫健委探索出了一条“以人民为中心,以家庭为核心,汇集全业务、服务全人群、关注全生命周期”的“互联网+”精准照护工作主线,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夯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健康宣教、中医中药、应急救援、医养结合“六位一体”建设,为家庭成员提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结合的“线上线下”服务闭环,在政府部门的“资源端”与人民群众的“家庭端”之间架起双向沟通的桥梁。(完)

【编辑:朱延静】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