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遗精、女孩来月经,身高或只能再长5

2021
06-22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南都讯 记者曾文琼 女孩来月经,其实已经是长高的中晚期。随着生长发育知识的普及,家长都期望孩子能长高点。但是广东省人民医院小儿内分泌科孙跃玉医生指出,不少家长在孩子的生长发育问题上还存在许多误区。

  误区一:女孩来了月经即是青春期到来。

  正解:事实上,青春期开始,男孩是以睾丸发育,女孩是以乳腺发育为标志的。女孩来了月经,男孩开始遗精,已经进入青春中后期了,这时候再带过来看医生,想要追赶同龄人身高,已经没有多大余地了。

  正常情况下,如果男孩开始遗精、女孩来了月经,那么身高大约只有5-7厘米的增长。有些孩子甚至只能增长1-2厘米。男孩小于9岁开始睾丸发育,女孩小于8岁开始乳房发育即是性早熟。因此这个年龄段的家长要特别留意,一旦孩子有早熟迹象,应及早带其就医,以免贻误最佳诊治时间

  误区二:足月低体重儿,以后还有机会追到正常身高。

  正解:足月低体重儿是母亲怀孕已超过37周,但出生时体重小于2.5公斤,身高小于47厘米的孩子。而正常的孩子出生时体重约为3公斤,身高约为50厘米。这些孩子70%以上出生后会有追赶性生长,2岁前追赶到正常年龄水平。但如果到2岁时都未能追赶上同龄小朋友,那以后能达到正常身高的机会很微小。所以,如是足月低体重儿,家长一定要注意其生长发育的曲线,如果到了2岁还是“细细粒”,那以后七八成是矮子。

  对于足月低体重儿,有些家长为了追赶,拼命把孩子催胖,这样的催胖,会导致孩子内分泌紊乱,长大后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机会比正常的孩子高很多。如果是女孩子,成年后发生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几率会增大很多。

  误区三:家长迟长高,孩子也一样会迟长高。

  正解:其实,父母迟长,未必孩子迟长。很多小孩小时偏食,营养不均衡,导致体弱多病,身高体重比同龄的孩子矮小或轻,但老人家都说以后会追回来,父母也就信以为真了。其实不然,孩子在生长的黄金期如果身体健康问题较多,这会阻碍他生长发育的进程,但是青春期却不理会,按照正常的时间表到来,因此就会出现孩子还未飙高,青春期已经结束了的状况。

  [免费义诊、讲座]

  儿童生长发育健康知识讲座

  主办单位:广东省人民医院

  讲座时间:2013年3月16日(周六)上午9:00-12:00

  讲座地点:门诊大楼17楼儿科示教室

  生长发育现场咨询

  主办单位:中山一院、中山二院、中山三院等多家医院专家联合现场咨询活动;

  活动时间:2013年3月17日(周日)上午10:00-11:30

  活动地点:广州华侨友谊酒店13楼(天河区天河东路65号。地铁:石牌桥B出口)

  (原标题:男孩遗精、女孩来月经,身高或只能再长5 -7厘米)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