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女性常见的外阴炎

2021
06-23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夏天来临,女性的外阴的卫生清洁需要特别注意,而且一不小心容易惹病上身,不要少看女性外阴炎,单纯是外阴炎已经许多的种类。

妇女常见的外阴炎主要有以下几种:  非特异性外阴炎:生活中理化因素刺激,不注意卫生,身体虚弱,均能使妇女外阴部被细菌侵扰,引起外阴炎,如宫颈、阴道炎症;或穿着不透气的尼龙内裤使阴道分泌物过多,刺激外阴;尿液浸渍外阴;使用不干净的卫生巾、手纸造成外阴感染等。这些因素都会为细菌在外阴部的生长繁殖创造条件。但由于这种外阴炎不是由特异的病原体引起的,而多为葡萄球菌、链球菌、大肠杆菌等混合感染,故称非特异性外阴炎。

  

霉菌性外阴炎:由一种类酵母菌感染而引起的外阴炎。常与霉菌性阴道炎并存。婴幼儿外阴炎:新生儿出生15天后,阴道内即有各种杂菌生长。另外,由于婴幼儿外生殖器官发育不成熟,抵抗细菌感染的能力差,加之其外阴易被尿液浸泡,粪便污染,小孩又爱随地乱坐,这些都是易感染原因,可以引起婴幼儿外阴炎。前庭大腺炎:多见于育龄妇女。是因为前庭大腺被葡萄球菌、链球菌、大肠杆菌等细菌感染所致,多引起急性炎症。前庭大腺囊肿:多由于慢性炎症长期存在,使前庭大腺导管阻塞,腺液积聚,腺体囊性扩张引起;或因急性前庭大腺炎消退后,脓液被吸收所致。前庭大腺囊肿与前庭大腺脓肿能相互转化。急性外阴溃疡:多由各种原因的外阴炎引起,一般是外阴炎病变过程中的一种表现。性病:在外阴尖锐湿疣、软下疳、生殖器疱疹、淋病等性病的发病过程中,外阴多会出现炎症表现。

  小芳前几天被公司派到外地出差,虽圆满地完成了公司交给的艰巨任务,但细心的好友新新却发现小芳并不快乐。原来,小芳有难言之隐。她在一次游泳时得了细菌性阴道炎,后来一直接受治疗,炎症已好了很多。

  谁知,出差的这几天刚好碰上经期后几天,由于在外压力大,特别劳累,使原本已好了的阴道炎又复发了。临床医学统计表明,76.5%的女性阴道炎症在经期后3天感染而复发,导致阴道炎症难以彻底治愈。

  免疫力低易发妇科病

  专家指出,现代职业女性,生活紧张,工作压力大,睡眠不足都容易导致免疫力降低而引起阴部感染,饮食太甜、太刺激,以及服用过多抗生素,也会破坏阴道正常菌种平衡。

  由于月经期间女性免疫力降到最低,很容易受到外界细菌的侵袭,导致交叉感染,引起各种阴道炎、外阴炎等妇科病症。这时,如果不注意保护自己,难免会陷入妇科疾病的困扰中。

  科学研究证实,女性阴部的温度在40摄氏度左右,月经期间遗留经血的红血球及分泌物在这样的温度下发生质变,导致阴道内酸碱平衡被破坏,成为各种细菌孳生的温床。因此,有专家指出,月经后3天的保健非常重要。

  杀菌消炎不仅在夜晚

  专家指出,从预防保健来说,经期后3天如果不注意卫生,很容易使平日里并不能致病的细菌乘虚而入,引起阴道感染性疾病,如细菌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等。如果这些感染性疾病得不到及时治疗,有可能蔓延,引起盆腔炎症。

  据了解,大多数的女性选择在夜晚使用妇科外用药治疗阴道疾病,但是,治疗阴道炎症仅仅只是在夜晚杀菌消炎是不够的。专家指出,只在夜晚使用药物通常会使阴道炎症治疗的时间延长3~5天。

  最新医学证明,白天杀菌更有效地治疗各类妇科炎症,这是因为:白天*代谢大大强于夜晚,阴道分泌物较夜晚多5~8倍;白天*分泌物中含有促进病菌生长的营养物质较夜晚多2~3倍;白天*阴部体温高于夜晚2-3度,阴道病菌的繁殖速度高于夜晚3.7倍。

专家:正常分泌物并非“不干净”,切勿乱服抗生素

据相关统计,10个育龄妇女中7个有妇科疾病。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妇科学主任谢波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妇科炎症是妇科门诊中的常见病,大多数门诊病人都有轻重不同的妇科炎症,如阴道炎、宫颈炎、盆腔炎等。另有相关统计指出,女性一生中几乎都患过不同程度的阴道炎。

正常分泌物不是“不干净”

门诊来了个20来岁的女病人,她很苦恼地告诉医生,近来发现自己“不干净”,要求医生一定要帮她清理“干净”。医生详细一问才知道,女孩发现白带有些许增多,而这是因为她正处于排卵期。这很正常的变化让女孩惊慌失措,依据自己的一知半解,她认定自己“不干净”,一定是得了妇科病了,于是找到了妇科医生。

谢波主任称,女性阴道是一个微生态环境。健康的阴道和宫颈会分泌清洗和调节其自身环境的物质,形成我们所说的“白带”,这一类的阴道分泌物属正常的分泌物,它能起滋润阴道、维持阴道正常酸碱度的作用。在健康女性阴道里,细菌保持着相生相克的微生态平衡状态。如果没有白带,阴道就会干涩、疼痛,还会导致阴道抵抗力下降,容易出现炎症。她指出,正常成年女性在某些特殊时期分泌物会增多,有时其颜色和成分也会发生一些变化。导致阴道分泌物出现变异的原因很多,如经期、心理压力、药物、营养状况、怀孕以及性欲激发等的影响。专家指出,健康女性平时阴道的分泌物有时是无色、透明粘液状,但有时也也许是白色乳状或粘稠糊状,但这些变化是正常的。有些女性以为这些变化是不正常、“不干净”,于是胡乱求医或吃药,反而治疗过当,治出“阴道炎”。

滥用抗生素可致阴道炎无药可治

“以前妇女如有阴道炎等妇科炎症,被认为多和卫生较差有关,但现在,尤其在城市女性中,卫生已不是致病主因。”谢波主任告诉记者。她认为,医源性因素是现代女性发生妇科炎症的重要致病因素。“滥用抗生素增加了耐药菌,导致阴道炎等难以治疗。”她称。

40多岁的何女士感觉“那里”很不舒服,首先是出现白带增多,呈豆腐渣样,外阴还感觉刺痒不适,已婚多年的她估计自己是得了妇科病,医生也诊断她是念珠菌导致的阴道炎,于是开了两周的头孢,但病情却不见好转,她只好再求医寻求帮助,念珠菌阴道炎有那么难治吗?第二家医院的医生与她仔细交流后得知了一个重要信息———何女士的阴道炎发作前,曾感冒了一段时间,期间还出现过喉咙痛、扁桃腺炎,并因此吃了一段时间的抗生素。

谢波主任称,就是因为大量服用抗菌素导致了何女士的菌群失调。某一种抗生素既能消灭对其敏感的病原体,也能导致菌群的比例失调,让其他病原体即可乘机大量繁殖,最后发作,反复发作的霉菌性阴道炎等,往往是大量使用及滥用抗生素后的结果。谢波主任指出,门诊中发现不少病人在患上阴道炎需要用抗生素治疗时,却发现没有能起效的抗生素可用,甚至连最高级的抗生素对其阴道内的致病菌根本无用武之地。遇到这种情况,医生通常会让患者先停止使用抗生素,菌群调整一段时间后,才适合再进行规范的用药治疗。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