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常见的乳腺增生症,饮食预防应该注意哪些?

2021
06-24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福建省泉州市第一医院乳腺科科主任陈德波介绍,乳腺增生症医学上又称为乳腺囊性增生症,是女性常见的良性疾病,它既不是肿瘤,也不属于炎症。

从症状表现上看,45岁以上女性乳房主要表现为钝痛、灼烧感、肿胀性疼痛,35岁以上部分女性主要症状为乳房内存在结节,乳房肿块明显,乳腺内部疼痛症状较轻,年龄较低的未育女性经期乳腺胀痛明显,经期生理期过后症状逐渐消失。

乳腺增生症患者

在饮食预防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多摄入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有助乳腺增生性疾病的防治以及康复,这主要与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胃排空、小肠吸收、促进脂肪吸收减少、抑制脂肪合成有关,因此要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水果和蔬菜。

多食用菌类:银耳、黑木耳、香菇、猴头菇、蘑菇等是天然的生物反应调节剂,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防止乳腺恶性增生。

适当食用水产品:黄鱼、甲鱼、泥鳅、带鱼、章鱼、鱿鱼、海参以及海带、海蒿子等,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有保护乳腺的作用,对预防乳腺增生有益。

搭配食用牛奶及其制品:牛奶、酸奶含有可抑制体内合成胆固醇还原酶的活性物质,还能刺激机体免疫系统,提高人体的抵抗能力,有益于乳腺健康。

摄入富含维生素B6和维生素E的食物:如米糠、酵母、花生、芝麻、核桃等。坚果是食物的果仁和果种,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对于乳腺健康也有重要意义。

减少摄入油炸食品、甜品、肉类等:食用大量的油炸食品、甜品、肉类,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快体内雌激素的生成,致使雌、孕激素比例失衡,促使乳腺增生症。同时也要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不食用雌激素喂养的鸡、牛肉等。(郑志强 吴雪琴 黄芳铭)

陈德波,福建省泉州市第一医院乳腺科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导,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整形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乳腺病分会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乳腺疾病专委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修复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体表肿瘤整形学组委员,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肿瘤整复分会委员,福建省医学会外科学分会乳腺外科学组委员,泉州市医学会乳腺病分会主任委员。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