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名字听起来吓人,但其实不需要治疗的常见宫颈疾病

2021
06-30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原创 小赵 Jojo医生

宫颈是通向宫腔的门卫。临床上有不少宫颈的疾病,名字听上去吓人,但是其实并不需要治疗。今天我就来给大家盘一盘。

一、宫颈糜烂

宫颈糜烂,其实不是真正的糜烂,单纯的糜烂也不会导致宫颈恶变,这些都只是江湖谣言。

什么是宫颈糜烂,宫颈糜烂其实是宫颈柱状上皮外翻引起的,因为柱状上皮菲薄,间质透出,呈红色,肉眼看着像糜烂,所以这只是一种生理现象;

主要和激素水平有关,大多出现于青春期、雌激素分泌旺盛的生育年龄妇女,还有服用口服避孕药及妊娠期女性。

一般如果宫颈筛查TCT和HPV都正常的情况下,不需要特殊的处理,只需要定期每年做好妇科体检。

但是如果宫颈受到感染或者其他刺激的时候,比如支原体、衣原体、细菌病毒等感染,可能导致宫颈炎,出现分泌物异常及外阴不适,严重者甚至上行感染导致盆腔炎症,出现腰背部及下腹部不适,如果有这些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了,及时纠正病因进行治疗

二、宫颈纳氏囊肿

虽然名字叫囊肿,但是它不会影响你的身体健康。

其实是宫颈慢性炎症的一种表现,是在宫颈糜烂愈合过程中,新生的鳞状上皮覆盖宫颈腺管口或伸入腺管,将腺管口阻塞;宫颈腺体分泌的液体无法流出,积聚在腺管内,就会形成一个类似水泡样的结构,被称为宫颈腺体囊肿,也就是宫颈纳氏囊肿。

这种囊肿一般比较小,里面的液体会慢慢被吸收,也可以自行消退,纳氏囊肿也不是癌前病变,如果宫颈筛查HPV和TCT都正常,不需要进行治疗,而且单纯的纳氏囊肿不会引起任何不适,一般都是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不需要任何治疗;

但是如果宫颈纳氏囊肿比较大或者比较多,导致宫颈肥大,引起分泌物增多,甚至合并感染,可以使用针刺、电灼、激光甚至LEEP刀的方法将囊肿刺破。

三、宫颈肥大

有些人一听到,某某肥大,就觉得是不是要治疗。

其实宫颈肥大,大部分由于长期慢性炎症刺激导致黏膜下间质增生及间质腺囊肿引起的,有时候会合并支原体、衣原体、细菌、病毒的感染,一般没什么症状,不伴有宫颈病理改变的话不需要治疗。

也就是单纯的宫颈肥大,没有任何不舒服,宫颈癌筛查正常,就不需要治疗。

但是如果出现分泌物异常或者不规则出血还是要及时医院就诊,这是需要检测分泌物及TCT和HPV的检查等,排除下病原体感染及宫颈的病变,如果发现病理性肥大,比如宫颈肌瘤、宫颈癌等,这时需要积极治疗的。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