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进入高发病期 注意预防

2021
07-01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随着夏季来临,气温升高,手足口病进入了高发病期。手足口病是怎么回事?该如何预防?今天跟着记者,一起去了解一下。

在县医院儿科住院部,吴女士正带着2岁的儿子在旁休憩玩耍。吴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是因反复发烧、被确诊为重症病例的手足口病而入院治疗,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之下逐渐康复,这让吴女士的一颗心也终于落了地。

患者母亲 吴淑花

去门诊买了药膏给她涂下去,好了好了,就发高烧那一天有看到他这边怎么有长那么多大疱疹,后来来医院,医生说全部都是疱疹,他现在好很多了,就是脚上这边都消下去的,就只有黑印子了。

记者了解到,手足口病是学龄前儿童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手足口病通常病情较轻,轻症的患儿7到10天可自愈。患儿发病初期常出现发热、食欲不振、疲倦或咽喉痛。发热1-2天后,在舌头、牙龈或者两颊内侧等口腔部位出现水疱,这些水疱初期为细小红点,形成溃疡。

一般来讲就是说五岁以内的小孩子就比较容易发病,每年的四到七月份,就是手足口病发病的一个高峰期。小孩子如果发生手足口病的话,它分两种,就是大部分人的手足口病是比较轻型的,他表现的就是一个发烧,还有一个手足口,顾名思义,手足口出现皮疹。

县医院儿科主任 主任医师 林连宗

林连宗表示,手足口病传染性较强,病后两到三周内均有传染性,一旦发现孩子感染了手足口病,且出现持续高烧不退、呼吸心跳加快、头痛呕吐等系列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避免延误病情。

就是如果出现神经系统症状,比如表现为精神差头痛呕吐,那惊跳或者是肢体抖动,这个是重病预警,如果出现心跳呼吸的增快,这个是心率,呼吸出现增快,也是预警,如果出现冷汗、面色苍白、手足冰冷,这些就要立即就诊。

县医院儿科主任 主任医师 林连宗

医生提醒,成人也会感染手足口病,患病后一般不发病也无任何症状,但会传播病毒。家中有小孩的,一定要积极做好防护。在日常生活中,疫苗接种、个人卫生清洁以及良好的饮食习惯都是预防儿童手足口病的有效途径。

我们国家因为没有特效的抗病毒治疗,在2016年就研究出了一个手足口病的疫苗,这个疫苗只针对肠道病毒71型的预防。所以我们现在有很多卫生院都有接种这个疫苗,有需要的家长可以带小朋友去接种。

县医院儿科主任 主任医师 林连宗

原标题:《手足口病进入高发病期 注意预防》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