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3个月伢胖20斤愁坏父母 专家提醒家长应每天带娃运动1小时

2021
07-01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迅 通讯员 高琛琛

因为疫情,孩子们宅居在家过了一个 “超长假期”。家住汉口的10岁男孩小文(化名)本来就长得壮实,这次宅了三个月几乎不动,长了20多斤,体重达到140斤,身体亮起“红灯”。昨日,武汉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孩子太胖会埋下多种疾病的种子,家长要带娃动起来。

拿零食当饭吃,10岁男孩长到140斤

小文出生时体重6.2斤,是“黄金体重”,但他的胃口一直特别好,满月时就长到13斤,比同龄孩子大一圈,邻居们都夸他长得好。长大后,不论有没有“好菜”,小文都能连吃几碗饭,长得白白胖胖。

今年小文10岁了,因为疫情期间不能出门,本来就不爱动的小文很是开心,正餐零食吃得更多了,一路“横向发展”起来。1.4米的个子,长到了140斤的体重。最近,小文走路直喘气,脖子后的皮肤变粗糙、发黑,妈妈觉得不对劲,昨日带他到医院检查。医生发现他胰岛素升高,血脂升高,如果任其发展,可能会患上2型糖尿病,一家人这才着急起来。

疫情期间因为吃得多动得少,不少孩子的体重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记者随机询问了20位家长,有的伢甚至长了20多斤,还有的家长说孩子活动量减少,可零食没少吃,7岁儿子连小肚子都长出来了。

武汉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姚辉提醒,孩子长得太胖可不是好事。近年来,我国小儿肥胖以年约9.1%左右的速度迅速增长,男童为10.0%,女童为8.7%。其中以青少年阶段的发生率最高,约13%左右。

武汉儿童医院内分泌科曾对一组9-12岁肥胖儿童的检查显示:已有2型糖尿病者占3.8%,糖耐量异常者(糖尿病前期状态)占5.7%,高血脂占13.2%,高胰岛素血症占69.2%,肝功能异常占9.4%。以上表明,2/3的患儿均有高胰岛素血症,而高胰岛素血症及糖耐量异常极易发生2型糖尿病。一些肥胖儿童虽然暂时没有病理改变,但成年后患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疾病的危险性大大增加。因此,肥胖儿童常常可因过度肥胖而影响一生的健康。

除了控制饮食,家长还要带孩子动起来

随着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孩子的饮食和运动应该如何调整?姚辉建议,疫情后更新一次孩子的身高和体重,并计算体重指数(BMI)及其百分位数,掌握最新身体数据。同时,还要鼓励孩子能够站着就不要坐着,能够坐着就不要躺着,多走路及参加体力劳动,尽可能保证天至少参与1小时体育活动。如果是无疫情小区,家长可带娃下楼,选空旷区域进行运动,如打羽毛球等。如果不能出门,在阳台上跳绳,也是很好的运动。

在饮食上,家长一定要控制孩子零食的量,规律三餐,吃好正餐,少吃高盐、高糖、高脂肪的食物,每天饮用的果汁、运动饮料、风味奶等含糖饮料不超过一杯,零食优选水果、奶类和坚果。

姚辉提醒,家长的以身作则是孩子养成良好习惯的榜样,家长首先要克服自身不良嗜好,改变经常购买不健康食品的习惯,并且在家中营造科学饮食规律锻炼的良好气氛,带领孩子运动起来。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