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哮喘诊治很难?最新版“建议"来了

2021
07-02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原创 医学界NCCPS 2020 医学界儿科频道 收录于话题#医学界NCCPS202015个

解读《儿童支气管哮喘规范化诊治建议(2020年版)》

哮喘儿童最常见的呼吸道慢性疾病,国内患病率呈持续上升趋势,疾病负担严重。近年来,虽然我国儿童哮喘诊治已取得较大进展,但诊断率和控制率仍不尽如人意。

为提高儿科医师哮喘诊断和规范化管理水平,增强疾病早期管理意识,中华儿科杂志编辑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和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儿童呼吸专业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儿童支气管哮喘规范化诊治建议(2020年版)》。

在此次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五次全国儿科学术大会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儿内科的洪建国教授,以该文通讯作者的身份给大家详细解读了新版哮喘诊治建议的相关内容。

洪教授指出,我国20岁及以上人群哮喘现患率已达4.2%,总患者数达4570万,而0~14岁城市儿童哮喘累计患病率也达3.02%。

但是,当前我国仍有约30%的城市儿童哮喘未能得到及时诊断,并有近20%的儿童哮喘未达到良好控制。

一、危险因素复杂,

环境污染不容忽视!

影响儿童哮喘发生、发展和发作严重程度的危险因素较为复杂,主要包括以下因素(见下表)。

表1.儿童哮喘相关危险因素

洪教授表示,在众多危险因素中,要进一步关注环境污染物,尤其是PM2.5对儿童呼吸健康的多重负面影响。环境污染物可加重哮喘儿童症状,增加哮喘急性发作和住院风险。

一项室内空气干预对哮喘儿童影响的双盲交叉研究,纳入了43例5~13岁哮喘患者,观察卧室使用空气净化器干预的效应(连续使用2周)。

研究结果显示,个人PM2.5暴露量的变化与哮喘儿童气道阻力和炎症的显著变化相关。通过个人空气质量管理,减少PM2.5的暴露,对于改善气流受限,特别是小气道气流受限非常重要。

二、诊断评估

临床评估+可逆性气流受限

儿童哮喘的诊断主要依赖于临床表现和可逆性气流受限的证据,并排除可能引起相关症状的其他疾病,哮喘的临床诊断流程如下图所示。

图1.儿童支气管哮喘临床实践诊断流程图

三、鉴别诊断

各种可能引起咳嗽/喘息的疾病

在作出儿童哮喘的诊断之前,须排除其他可引起反复咳嗽和(或)喘息的疾病。

表2.常见儿童反复咳嗽和喘息相关疾病的鉴别诊断

四、肺功能评估

5大注意要点

肺通气功能是诊断哮喘的重要手段,也是评估哮喘控制水平和病情严重程度的重要依据。

儿童哮喘肺功能检测应注意以下几点:

1、检测时机、药物使用、身体状况、操作过程以及检测(操作)技术规范与否都会影响测定结果。

2、敏感评价指标的判定:根据临床实践、我国儿童数据、相关指南,建议以FEV1<80%预计值、FEV1/FVC<0.8作为判断儿童哮喘气流受限的重要指标。虽然小气道功能指标变化的特异性和敏感性不如FEV1<80%和FEV1/FVC,但其对哮喘患儿肺功能受损的远期转归有重要意义。

3、在儿童和成人中均不能以峰流量仪检查替代肺通气功能检查。

4、脉冲振荡检测是通过计算和分析不同振荡频率下气流阻力参数的分布,间接反映通气功能,测值的变异度大,应准确理解和评估检测指标的实际临床意义。

5、潮气通气功能检查在评价哮喘儿童气流受限中的实际价值尚待进一步研究。

五、儿童难治性和重症哮喘

注意共存疾病

儿童难治性哮喘是指虽然接受含中剂量ICS的联合用药方案治疗,仍未达到良好控制的哮喘。我国指南明确指出,对于难以控制的哮喘儿童,要全面分析可能的相关影响因素,儿童难治性哮喘评估流程见下图。

图2.儿童难治性哮喘评估流程

所有哮喘患者中肺外共存疾病是重要的可治疗特征,尤其是难治性哮喘。共存疾病在难治性哮喘中非常普遍,往往在同一患者中可共存多种疾病。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