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项调查指25%阴道炎患者乱买药懒求医

2021
07-02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香港一项调查指25%阴道炎患者乱买药懒求医

 
 
周俊卿提醒妇女,如怀疑自己患阴道炎,须尽早求医。 香港文汇报记者郑佩琪 摄

  中新网5月25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妇女患阴道炎,严重会引致盆腔炎、不育,孕妇更会早产、初生婴儿感染肺炎及脑膜炎等。有调查发现,约25%患阴道炎的妇女,只自行买药治疗,甚至不去求医。有妇科医生提醒,许多病人同时感染多种细菌,有妇女最多感染5种细菌,不求诊便无法找出致病源头,自行用药只会令炎症不断复发,建议怀疑染病的妇女尽早求医。

  香港医护学会今年3月至4月以问卷访问746位女士,了解妇女生活习惯与患阴道炎的关系。结果发现,有23%受访者患阴道炎,当中17%自行购买药物治疗,7%没有求医,39%复发3次或以上。穿着不适合的裤子,增加患阴道炎的机会,有45%受访者习惯穿着紧身牛仔裤,42%习惯穿紧身袜裤。有74%受访者会每天冲洗阴道,43%经常使用卫生棉及护垫。

  资深妇产科医生周俊卿昨表示,阴道炎由真菌、念珠菌及病毒等引起,患者下体会发红、痕痒,发出异味,有芝士状或灰白色分泌物。妇女如发现这些征状,须立即求医,自行购买药物只会令病情恶化,“病人不知道受甚么细菌感染,不能对症下药,很大机会复发”。她说,很多病人不止感染一种病菌,其处理的个案中,最多同时感染5种细菌。

  部分女性认为保持个人卫生的习惯,例如使用护垫、灌洗阴道,其实也会导致阴道炎。资深注册助产士许美莲昨表示,阴道内环境偏酸性,灌洗阴道会令酸碱度失平衡,穿紧身裤及使用卫生棉、护垫等,都容易滋生细菌。染病妇女的阴道上皮会变薄,故排尿或性行为时会感痛楚,影响情绪及性生活。

  周俊卿提醒妇女,阴道炎严重可引致盆腔炎、不育或宫外孕及增加感染性病机会,甚至令孕妇早产,也可导致初生婴儿感染肺炎或脑炎。周俊卿说,支原体及衣原体也会引发阴道炎,有病人曾早产,再次怀孕后做检测,始发觉自己感染,幸及时治疗,现已怀孕8个月,孕妇及胎儿健康良好。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