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学专家齐聚一堂,破解变异型心绞痛临床难题!

2021
07-04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我国现阶段诊断变异型心绞痛的条件是什么?

变异型心绞痛晕厥的概念和诊断要点?

变异型心绞痛患者心律失常的分类和处理原则?

......

2020年12月20日,由华中阜外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河南省心血管病流行病学研究中心主办的“变异型心绞痛临床观察研究项目质控专家工作座谈会”在绿城郑州召开。




这是一场学术氛围浓厚的知识盛宴,来自全省各地的心血管病学专家各抒己见,共同探讨变异型心绞痛临床观察研究中的一些重要课题,掀起一场思维的交锋。


变异型心绞痛是年逾80岁的沈玉祥教授研究了数十年的课题,他以实际行动为年轻医生积极带教、倾囊以授,为变异型心绞痛患者细心诊疗、排解病痛,将变异型心绞痛的病例总结成册,为整个心血管疾病诊疗技术的进步而拼搏。





华中阜外医院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主任、河南省儿童心脏中心主任范太兵教授给予此次座谈会高度评价和支持,他谈到“变异型心绞痛临床观察研究”是我院年逾80岁的沈玉祥教授研究了近40年的课题,沥尽心血搜集病例,归纳总结出了变异型心绞痛患者的临床救治经验,解决了众多患者的病痛。耄耋之年,初心不改,沈玉祥教授的敬业和科研精神为年轻医师树立了榜样。






华中阜外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心内科专家沈玉祥教授谈到,多数变异型心绞痛患者胸痛发作时间短暂,几分钟至十余分钟可缓解,硝酸酯类药物有效,但亦有少数患者可发展为心肌梗死、心力衰竭、严重心律失常、晕厥甚至猝死。变异型心绞痛有时发病不典型,加之特征性心电图表现捕捉困难,导致患者容易漏诊或误诊甚至误治。鉴于此,开展”变异型心绞痛临床观察研究“有重大临床意义。





外出学术交流


学术盛宴

沈玉祥教授指出组织此次质控专家座谈会,旨在对变异型心绞痛临床观察研究的总结和质量把关,共同讨论变异型心绞痛临床观察研究中的一些重要问题:我国现阶段诊断变异型心绞痛的条件;变异型心绞痛痉挛靶血管的分型和定位在冠脉介入治疗处理中的价值;变异型心绞痛患者心律失常的分类和处理原则;变异型心绞痛晕厥的概念和诊断要点;成功的冠脉介入后患者仍有自发性心绞痛可提示的问题。


魏经汉

郑大一附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魏经汉教授指出,变异型心绞痛并不罕见,我国对变异型心绞痛的研究比国外晚了近20年。变异型心绞痛不可轻视,严重者或没有得到规范治疗患者可发生心肌梗死、晕厥和猝死。

此外,变异型心绞痛需要和一般的心绞痛、X综合征、心肌桥以及肥厚性心肌病引起的心绞痛相鉴别。对于大多数患者,很难捕捉到典型的一过性心电图变化,所以动态心电图检查很重要。


李牧蔚

华中阜外医院冠心病二病区主任

李牧蔚教授谈到,对于ST抬高的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是斑块不稳定诱发痉挛或斑块破裂血栓形成导致血管闭塞还是单纯冠脉痉挛或者其他病理机制,腔内影像学检查可以提供更多的帮助。

另外,冠脉微循环障碍有时候也可以出现心电图ST段抬高的现象,必要时建议进行冠脉微循环相关检查来鉴别诊断。对于临床高度怀疑变异型心绞痛的病人,动态心电图检查很是必要,有时候可以延长动态心电图检查时间至48小时或更长时间。


王丽霞

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

王丽霞教授指出,变异型心绞痛其实很常见,主要是因冠脉痉挛血管闭塞所致。冠脉痉挛除了在“正常冠脉”上出现,也可以在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狭窄基础上出现。非阻塞性冠心病心肌梗死(MINOCA)中就有40%是由冠脉痉挛引起的。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