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疗小儿肺炎可以避免副作用

2021
07-06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小儿肺炎是儿科常见病,在没有严重并发症,如心力衰竭、休克或持续高热等的情况下,可用中医中药控制病情,且能避免西药可能发生的过敏或中毒等副作用,也不会发生耐药现象。根据辨证论治的原则,现将方法介绍如下:

  如果孩子表现为不发热或发热无汗,呛咳气急,痰白而稀或多泡沫,口不渴,舌苔薄白或白腻、舌质淡或淡红,脉浮紧,指纹青红在风关,辨证属于风寒闭肺型肺炎。治宜辛温宣肺,化痰止咳。处方:麻黄3克,杏仁10克,甘草3克,葱白10克,淡豆豉10克,荆芥6克,半夏6克,莱菔子10克。水煎服,日1剂。体质壮实者,也可日2剂,早晚各煎服1剂。

  如果以发热、有汗为主症,伴口渴,咳嗽痰黏或黄,气促鼻煽,面赤唇红,咽红等症,指纹青紫多在气关,脉浮滑。属风热袭肺型,治宜辛凉解表,宣肺化痰。处方:麻黄3克,杏仁10克,生石膏(先下)25克,桔梗6克,生甘草3克,黄芩10克,全瓜蒌15克,桑白皮10克。水煎服,日1~2剂。

  当孩子高热不退,咳嗽且伴有喘,呼吸困难,气急鼻煽,口唇紫绀,面红口渴,喉间痰鸣,声如拽锯,胸闷胀满,泛吐痰涎,舌红苔黄,脉弦滑,指纹紫至气关时症属痰热阻肺型。治宜清热宣肺,涤痰平喘。处方:麻黄3克,射干6克,葶苈子5克,杏仁、地龙、钩藤、黄芩、竹茹各10克,生石膏(先下)25克。水煎服,日1~2剂。

  肺炎后期,或体质虚弱小儿患病时,常见潮热盗汗,颧红唇赤,干咳无痰或痰黏难吐,舌质嫩红、舌苔光剥少津,脉细数,指纹沉紫。治宜养阴清热,润肺止咳。处方:沙参、麦冬、玉竹、桑叶、生扁豆、炙杷叶、川贝母、百合各10克,天花粉15克,甘草3克。水煎服,日1剂。

  如果患儿体温不稳定,低热起伏,面色苍白,动则汗出,咳嗽无力,微微气喘,喉中痰鸣,神倦懒言,纳呆便溏,舌质淡苔白,脉细无力,指纹色淡。多见于支原体肺炎。治宜益气健脾,调和营卫。处方:太子参、生黄芪、茯苓、白术、五味子、麦冬各10克,生姜3片、大枣5枚,陈皮、甘草、半夏各6克。水煎服。

  此外,小儿肺炎患者,若突然面色苍白而青,口唇发紫,呼吸浅促,额汗不温,四肢厥冷,虚烦不安,右下出现痞块,舌质紫舌苔溥白,脉象虚数或结代,是心阳暴脱之征,需中西医结合治疗,中药可用参附汤。高热抽搐,可加用紫雪散或牛黄清心丸。但需注意的是由于个人体质差异,上述方药需在中医师的指导下服用。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