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治疗先心病 切口小、恢复快

2021
07-09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见习记者 王嘉译

  先天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先心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性畸形的28%。据统计,每1000个新生儿中约有6人患先心病。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郑州大学五附院”)心外科高兴才主任提醒,对于先心病,很多人在认识上存在两大误区,应该避免。

  误区一:先心病都是遗传导致的

  提起先心病,不少人认为它是一种遗传病,其实不然。先心病是指出生时即存在的心脏病,简而言之,它是娘胎里带的,是由胎儿发育异常导致的。

  高兴才主任表示:“有些心脏病确实与遗传有关,如肥厚型心肌病、马凡综合征、Brugada综合征等,但这并不是绝对的,比如先心病就不是遗传病。”换句话说,父母有心脏病,孩子不一定有心脏病;父母没有心脏病,孩子也可能患心脏病。

  关于导致先心病的原因,高兴才主任介绍,妊娠3~8周是胚胎心血管发育的关键期,此时胎儿心血管发育基本完成。若孕妇在妊娠早期12周(3个月)内遭受有害因素影响,比如:感染了病毒,像流行性感冒、风疹等,就有可能造成胎儿心脏畸形;服用过量的镇静药物以及四环素、土霉素等抗菌药物,也可能导致胎儿心脏发育不全;此外,存在不良情绪,或接触外界有害因素(射线、污染、有毒物质等),也可能影响胎儿心脏的发育。

  

  误区二:先心病能自己“长好”

  先心病可以自愈吗?高兴才主任介绍,部分简单先心病存在自愈的可能,病情复杂疑难的先心病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加重。

  存在自愈(自动闭合)可能的先心病有以下几种:

  1. 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

  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的自然闭合率相对较低,大多发生在孩子1岁以内,闭合率约为39%,1岁以后闭合的可能性很小。

  2. 室间隔缺损

  室间隔缺损的自然闭合率因其所处部位及大小的不同而存在明显差异——膜部及肌部中小型室间隔缺损易于自然闭合,干下型室间隔缺损几乎不会自然闭合。自然闭合多发生在孩子2岁以内,5岁以后自然闭合的可能性很小。

  3.动脉导管未闭

  对于足月分娩的动脉导管未闭患儿来说,约90%会在出生后48小时内闭合, 出生6个月以后自然闭合的可能性就极小了。

  

  微创治疗先心病:美学和心脏手术完美统一

  即便孩子的先心病无法自愈,家长也不必太过担心。随着心脏外科技术的提高,小切口心脏手术已具有和常规开胸手术同样高的安全性,并且创伤小。

  目前,郑州大学五附院心外科将微创美容小切口和微创介入封堵用于治疗先心病。以右侧腋下小切口为例,可选纵行或斜行,切口长5~8cm,主要依年龄、身高而定,手术于第4肋间进胸。相对于传统手术具有以下优点:

  1.切口隐蔽,不易被察觉,美学效应显而易见;

  2.手术从第4肋间进胸,未切断或去除肋骨,从而保证了骨质和胸廓的完整性,患者术后不会出现胸廓畸形;

  3.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术后恢复快。 

  “总的来说,这种手术首先可以避免纵劈胸骨,创伤小,能避免术后胸廓畸形的发生。其次是切口位置隐蔽,美容效果好。还有就是出血少,手术切口感染率低,术后恢复快。”

  

  符合条件的先心病患者可减免手术费用

  郑州大学五附院作为河南省农村先心病儿童大病救助医院,本着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更好地为百姓服务的宗旨,将对满足以下条件的患者减免手术费用:

  0~14岁(含14岁,以入院治疗日期计算)参保患儿;

  患有先心病,如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等。

  近年来,郑州大学五附院已为数百名儿童进行了先心病减免费用手术,手术效果良好,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赞誉。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