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吃饱后总爱跑厕所!差点患上不育症!

2021
07-07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马主任,谢谢你带给我做妈妈的希望!”九月的一天,30岁的小美和老公一起特地赶到浙江一医院心身科进食障碍门诊,向马永春主任表达了由衷的谢意。看到这,你也许会奇怪,进食障碍怎么会影响做妈妈呢?

女子暴吃缓解压力

担心胖,竟去厕所抠吐!

两年前,小美换了新单位之后,难以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同行间的竞争也比原先激烈,小美的压力一下子变得很大。

每当工作、房贷、车贷压得她喘不过气来的时候,她逐渐养成了用吃东西来缓解压力的习惯,每次感到压力大的时候就靠吃来转移注意力,缓解焦虑。刚开始的时候,她吃巧克力、蛋糕这一类的甜食,吃的很满足,好像所有的烦恼都被她吃掉了。

但是,吃完之后她又很后悔,更担心因此发胖。因为她从事销售行业,要求拥有良好的形象展现在自己的客户面前。于是,每次吃完的时候,小美就拼命运动,想把吃进去的食物都消化掉。但是,这并没有什么用,小美还是因为多吃胖了起来。


资料图,文图无关。图源:视觉中国

这时候,她不知道从哪里听来,只要把吃的东西吐出来就不会胖。每天深夜等小美疯狂地吃完甜食、油炸食品之后,她就跑到卫生间去抠出来吐掉。开始时候还要用手抠,用筷子或者牙刷帮忙,后来渐渐的,她开始不需要工具辅助,想吐的时候自己就可以把它喷射出去。

看起来好像很方便,体重也不会增加,也不用担心肥胖的后果,但是,马上问题就来了,又由于长时间的抠吐,卫生间里呕吐物的异味挥之不去,连吃带吐,还要搞卫生,精疲力尽。如此日久,导致她心里的压力越来越大。

暴食症,致内分泌紊乱!

不少育龄妇女因此达不到生育条件

更糟糕的是,这样的日子过了半年,她发现自己例假开始延迟,觉得可能是暴食抠吐惹的祸,但又不知道哪里去看。现在她已经好几个月没来例假了,也去产科看过,医生也说她没有怀孕,建议她去内分泌科。到了内分泌科,医生仔细了解了小美的情况之后,告诉她,根源在催吐这件事上,治好了这个才能调解内分泌,大姨妈才能正常。

该医院马主任说:小美的问题是神经性贪食,又称暴食症,属于进食障碍的一种。主要特征是反复发作无法遏制的进食冲动,并伴随防止体重增加的补偿性行为,如抠吐等,核心是患者对自身体重和体形过分关注。通常治疗需要联合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系统进行。小美开始在门诊接受系统治疗。

小美的进食行为明显得到了控制,联合妇科主任吕雯的药物治疗后,目前月经也恢复了正常,要知道,反复暴食导致的内分泌紊乱在迁延不愈的患者中,达不到生育条件的育龄妇女病例是很常见的。

暴食症作为进食障碍的一种,是女性中出现率最高的精神障碍之一,大概是男性的5倍。据统计,神经性厌食症整体患病率为0.5%~3.7%;神经性贪食症为1%~4.2%。暴食症的发生率在0.7%~4%之间。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