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救助撑起一片蓝天,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1
07-20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小朋友们排好队,不是打针,不要怕。”5月13日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延安市富县交道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正排队进入学校的会议室接受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很多孩子表情凝重以为是来打针,得知只是被听诊器听一下自己的心脏,都又恢复了好奇心,探头探脑地观察起了医生叔叔听诊。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工程寄语精神,帮助陕西省革命老区先心病患儿重获健康,5月11日至15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陕西省团省委希望工程公益志愿指导中心、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专家团队赴革命老区延安市黄陵、洛川、子长、富县等县的8个乡镇中心小学和幼儿园开展“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救助项目义诊活动。同时,与如新公司志愿者一道,赴榆林市榆阳区、吴堡县回访慰问受资助的患儿家庭,深入了解受助患儿的康复情况。

图为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专家团队在富县义诊。

19斤的小女孩

2岁的兮兮曾患有室间隔缺损和房间隔缺损,手术后恢复良好,但由于疫情的原因很久没有接触其他人,志愿者们来到她家看望她时,她害羞得藏到了妈妈怀里。术前兮兮体重只有19斤,与同龄孩子的体重相差很大。兮兮的母亲欣慰地告诉大家,经过去年的手术,兮兮短短一年的时间已经从19斤长到了26斤,从前每次感冒都会转成肺炎,如今也和普通孩子一样,感冒只是打打喷嚏,不会再加重了。在不久的将来,兮兮就可以和她的姐姐一起,快乐的上幼儿园了。

图为如新志愿者为受助患儿送去礼物,鼓励她健康成长

懂事的“学习小能手”

10岁的瑶瑶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她四岁时奶奶被查出患有尘肺病,爷爷的身体也不好且患有眼疾,而她的父母也与这一家老小失去了联系。瑶瑶虽然年纪不大,但是细心懂事,看到奶奶患病在床,经常帮家里做些家务,还时常为奶奶擦身洗脚。而正当全家人为了奶奶的病情愁眉不展时,瑶瑶又被查出患有复杂性先心病。如今,经过中国青基会如新先心病项目的救助和项目合作医院西京医院的治疗,瑶瑶已经恢复了健康,回到了她热爱的校园中。“赐我力量!”是瑶瑶写在自己书桌上的一句话,即使在艰难的环境下,她的学习一刻没有落下,并且一直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一学期能拿到至少四张奖状,家中的墙上也贴满了她获得的各种荣誉。临走时,志愿者们鼓励瑶瑶要继续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大学,改变自己的命运。

图为瑶瑶获得的众多奖状之一。

特殊的申请者

24岁的园园自小和父亲相依为命,并且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幼时由于家中无人照料,父亲只能将她放在寄宿学校,自己一个人在外打工供她读书,生活异常艰难。她前期多次就诊,但因肺动脉高压且家庭贫困等情况未进行专业治疗,仅依靠基础药物维持。去年7月,园园通过当地团委及相关扶贫部门得知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救助项目后,向所在地团组织提交了申请。经过西京医院的诊断以及综合会诊,她的情况属复杂性心脏病范围,虽超出最佳手术时间,但仍然可以进行手术,专家们为园园制定了特别的手术方案。中国青基会、陕西青基会及如新集团得知情况后,考虑到她所患先心病病情复杂,其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对她进行了特别救助。手术一切顺利,园园恢复良好,还告诉志愿者们她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园园的生命轨迹被改写,这个家庭也逐渐走了出困境,园园父亲沧桑的面庞上露出了绚烂的笑容,新的生活、新的希望正迎接着他们。

图为志愿者到园园家中回访,园园和父亲对大家帮助感激不尽。

据统计先天性心脏病是中国主要的先天性畸形,位居新生儿出生缺陷的首位,检出率高达2.4‰-10.4‰。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NU SKIN如新集团自2013年起开启了“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救助项目,至今已累计募集善款5800万余元,资助了3670名贫困先心病患儿完成手术治疗。以“公益资助+合作医院绿色通道+新农合报销+家庭个人自付”的资助模式,多方合力,搭建开放的公益救助平台,为贫困家庭雪中送炭,改善家庭经济困难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医疗救治和生存条件,助力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带来新梦想、“心”希望。

原标题:《爱“心”救助撑起一片蓝天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如新先心病救助项目陕西省义诊及回访活动》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