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绞痛前兆只知道胸痛?一文讲解:心绞痛还有7个预警信号

2021
07-22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王先生今年38岁,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工作关系,作息时间和饮食极不规律,常常加班加点到深夜。在极度疲倦时,常觉得胸闷不适,特别是心前区,有压榨闷痛的感觉。有人说这是心绞痛的前兆,那么心绞痛有哪些预警信号?今天小妙就来给大伙好好讲一讲。

  

  什么是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见于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寒、阴雨天气、急性循环衰竭等为常见诱因。

  心绞痛预警的7个信号[1]

  ①头痛:头部的一侧或两侧出现神经性跳痛,同时有头晕的感觉。通常在工作劳累的情况下发生。一般休息三五分钟即可缓解。

  ②耳痛:少部分患者有单侧耳痛,多伴有胸闷、心悸、血压增高等症状。

  ③牙痛:牙齿的一侧或两侧明显疼痛。通常左侧多见,但是无法检查出具体的病牙位置,同时这些症状与酸、冷的刺激因素无关,使用止痛药也没有效果。

  ④肩痛:部分患者会出现左肩和左上臂内侧阵发性酸痛。颈部疼痛基本是一侧部位,或双侧出现跳痛或窜痛,同时会有精神紧张和心情烦躁的症状。

  ⑤咽喉疼痛:可表现为咽部或喉头部疼痛,可沿食管、气管向下放射,伴有窒息感,且咽喉无红肿,上消化道钡餐检查无异常。

  ⑥面颊痛:少数患者可表现为面颊部疼痛,且有心前区不适。

  ⑦腿痛:特点是放射痛只到腿的前部,有时达到内侧的4个足趾,但不放射到腿的后部。

  

  心绞痛急性发作期该怎么办?

  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仍然是治疗心绞痛急性发作和预防其复发的首选方法,目前临床推荐使用复宁 硝酸甘油气雾剂,起效比片剂更快,给药和携带也更方便。

  在胸痛发作时,舌下喷服1喷硝酸甘油气雾剂,一般30秒~1分钟起效,3-5分钟疼痛缓解。如果在1次用药后胸痛不缓解,可在5分钟后再次喷服,若是如此连续喷服3次硝酸甘油之后还不能缓解,请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尽快就医。

  需要注意硝酸甘油要坐着或半躺用药,因为硝酸甘油有降低血压的作用,如果站着用药,容易出现眩晕、跌倒,甚至晕厥等不良事件,建议坐着或半躺着用药。

  

  提示:心绞痛病情加重会威胁到生命,因此在生活中要多加注意!上班族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在身体感觉到疲惫的时候,心脏处于一个比较脆弱的状态,不要为了提神而吸烟、过量饮酒、喝咖啡,否则可能造成冠状动脉痉挛,引起更严重的后果。

  参考文献:[1]心绞痛预警信号有哪些[J].家庭科技,2018,(12):37.

特别声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观点或立场。如有关于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于作品发表后的30日内与新浪网联系。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