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美国的黑科技解救中国的脑梗塞

2021
07-24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编者按:中国很快就会进入老龄化社会,中风、老年痴呆症等等疾病的发病率会有一个持续上升的阶段,黑科技能消灭这些健康杀手吗?


  你知道,中国致死率最高的疾病是什么吗? 不是癌症,不是非典和禽流感,也不是AIDS,而是脑中风。

本文引用地址:

  每天,中国就有9590人因心脑血管病死亡,每10秒就有1个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其中,发病最突然,死亡率最高的,正是脑中风。

  脑中风,指由于脑部供血液受阻,导致迅速发展的脑功能损失。中风属于急症,可造成永久性神经损害,如果不及时诊断和治疗,可能造成并发症和死亡。

  一般来说,中风分为缺血性(脑梗塞)和出血性(脑出血)两种,其中缺血性中风约占全部类型的60%~80%。


用美国的黑科技解救中国的脑梗塞


  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750万脑中风患者,每年新增250万患者,发病率世界第一,现有患者中,70%的人长期遭受瘫痪痛苦,每年脑中风病引发的花费高达500亿元人民币。

  现在,这个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黑科技:用超声波“按摩”大脑

  目前,美国一家创新企业已经研制出一项新技术,挑战脑中风。

  有效降低患者的致残率和致死率的主要思路之一,是提高急性缺血性中风的溶栓率。

  美国2013年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早期管理指南》中指出,急性缺血性中风的治疗关键,在于发作后3小时内给予积极的溶栓治疗。然而,中国仅有16%的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能在发病后3小时内被送到医院,仅有1.3%的患者接受溶栓治疗。

  这远远不够!

  针对这个世界性难题,来自美国华盛顿州雷蒙德的Cerevast公司,已经研发出了一套名为ClotBust-ERTM的设备,利用超声波的能量给大脑的特定部位做“按摩”,通过超声波的能量将血栓凝块击碎,配合相应的药物注射治疗将凝块排出。


用美国的黑科技解救中国的脑梗塞


  这套设备外型像一个头盔,将它戴在患者的头上,启动之后就可以通过16个内嵌的超声波换能器向大脑局部发射能量,破坏缺血性脑中风发生处的血凝块。

  在美国市场,这套设备针对的病患,主要是中风发病后两个小时内得到救治的患者,操作者不需要是经过严格的医疗训练,就可以使用它挽救亲人生命。未来,这种设备还可以配备到救护车、急救室甚至家庭。

  不过,大脑是一个非常复杂又非常软弱的器官,而且还被包裹在颅骨之内。超声波“按摩”听起来似乎很好玩,但是如何能够在有效保护大脑的情况下将特殊部位的“血栓”击碎,必须要有相当复杂而且精密的技术。

  这将是科技版本的“隔山打牛”。

  要解决这样的超级难题,需要的不仅仅是创业的勇气,更重要的还要有足够强大的科研实力。

  这个看起来不怎么复杂的设备,却涵盖了70多项已经颁布的美国专利,以及对应的100多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专利。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