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疹发作怎么办?教你一招简单化解

2021
07-28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湿疹为西医病名,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瘙痒剧烈的一种皮肤炎症反应,分急性、亚急性、慢性三期。急性期具渗出倾向,慢性期则浸润、肥厚。有些病人直接表现为慢性湿疹,皮损具有多形性、对称性、瘙痒和易反复发作等特点。同时,湿疹要和接触性皮炎、神经性皮炎、癣等病相鉴别。

(网络配图)

  中医古代文献中并无湿疮之名,而是依据其发病部位、皮损特点而有不同的名称,若浸淫遍体,滋水较多者,称浸淫疮;以丘疹为主者,称血风疮或栗疮;发于耳部者,称旋耳疮;发于乳头者,称乳头风;发于手部者,称瘸疮;发于脐部者,称脐疮;发于阴囊者,称肾囊风或绣球风;发于四肢弯曲部者,称四弯风;发于婴儿者,称奶癣或胎症疮。

(网络配图)

  本病男女老幼皆可罹患,总因禀赋不耐,风、湿、热阻于肌肤所致。或因饮食不节,过食辛辣、鱼腥动风之品,或嗜酒,伤及脾胃,脾失健运,致湿热内生,又外感风湿热邪,内外合邪,两相搏结,浸淫肌肤发为本病;或因素体虚弱,脾为湿困,肌肤失养或因湿热蕴久,耗伤阴血,化燥生风而致血虚风燥,肌肤甲错,发为本病。中医可用单味乌桕叶外用治湿疹。

(网络配图)

  方法:鲜乌桕叶适量,捣碎取汁(或干品50克,加水200毫升,煎汁浓缩后取药液100毫升)直搽患部,每次2~3遍。若患处渗液较多,搽后用乌桕散(乌桕叶适量烙干,研极细末)直接外撒;若患处干燥结痂,有皲裂或鳞屑,则搽后用乌桕叶油(乌桕散30克,置100克香油中浸泡24小时后,以陶器存装,文火煮沸15分钟,冷却备用)外涂。每天换药1~3次,8天为1个疗程。

  江西省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内科主任医师王豪点评:乌桕叶味苦,性微温,有小毒。本品治湿疹,古今文献均有记载。相关专家通过较多病例观察,发现本方对急性、亚急性湿疹及合并感染者疗效尤佳。为提高疗效,治疗前宜用温开水洗净患部,清除污浊,疏松汗腺,利于药物吸收。同时控制饮酒,禁忌辛辣、油腻及鱼腥食品,避免过度搔抓、洗拭及毛皮化纤织物等不良刺激,以防病情反复加重。

  文章选自《家庭医药·就医选药》2021年3月刊

特别声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观点或立场。如有关于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于作品发表后的30日内与新浪网联系。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