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患脑梗塞致活动受限,中医诊疗康复后可下地行走

2021
07-31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作为东莞市唯一一家市属公立康复医院,东莞市康复医院正在迎来春天,越来越多的患者及家属开始重视康复治疗。这让东莞市康复医院中医科主任李锦嫦格外高兴,她盼望着中医能在康复治疗中大显身手。

▲76岁脑梗塞患者,接受中医诊疗康复

  从广州中医药大学硕士毕业来到东莞市康复医院工作已经8年,李锦嫦已经将医院当成了家。毕业时,她没有选择去中医院,也没有选择去综合医院,而是选择了康复医院,就是觉得中医在康复领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当初我在广州实习的时候,就开始接触康复,将现代康复和传统康复结合起来,对消除和减轻人的功能障碍,弥补和重建人的功能缺失,设法改善和提高人的各方面功能都会事半功倍。”这是她选择到康复医院工作的原因。

  如今,东莞市康复医院中医科作为一级科室,有7位中医师,承担院内的中医药及传统疗法的临床应用及传承,能运用中医和针灸等传统疗法的专业技术,对疾病进行预防和治疗,受到了众多病患及家属的欢迎。

  76岁蔡老太太去年10月底被家属送到东莞市康复医院时,脑梗塞导致她的左侧肢体活动受限。经电针、灸法、手指点穴、微针、头皮针及理疗、运动康复一段时间后,她在单人辅助下可以下地行走了,这让家属大呼“神奇”。

  51岁的何先生去年9月初是坐着轮椅来到东莞市康复医院的,他的右侧肢体乏力、活动受限,康复一段时间后,乏力减轻,但出现右侧腰痛。李锦嫦随即对他进行浮针疗法,疼痛迅速减轻,之后几次,何先生能自己扶墙站立来接受浮针治疗了。

  李锦嫦说,中医诊疗在康复中发挥的作用确实挺神奇的,这些年,她和同事们一起学习、摸索,兴趣越来越浓,信心越来越强。“现在很多患者及家属对中医康复了解得其实还不多,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了。”

  除了为住院病人进行中医诊疗,东莞市康复医院还开设了中医门诊。今年3月开始,广州军区总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脊椎相关疾病研究所所长段俊峰教授,将每周到东莞市康复医院,一边坐诊,一边带教。

  段俊峰教授承担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重点课题,开创了独具特色的“微型外科”(微针介入)治疗法,擅长于治疗各种疑难性颈肩腰腿痛类疾病,无须开刀,疗效达国际先进水平,治愈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大量病人。

  段俊峰教授同时也是龙氏正骨第二代研究带头人,龙氏正骨对颈椎病引起的脖子疼痛、头晕、头痛等治愈成功率95%,具有准确、轻巧、无痛、安全及有效的特点,是“全国适宜推广技术项目”“十年百项重点推广项目”。

  李锦嫦说,届时,东莞市康复医院的中医诊疗实力将更为强大,将为更多康复患者提供中医诊疗,帮助更多患者。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