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多女性患有乳腺增生 医师:乳腺癌并非女人专利

2021
08-02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水母网12月21日讯(YMG记者 李俊玲 通讯员 李成修)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乳腺增生的发病率有逐渐上升的趋势。据调查,约有70%~80%的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很多患者乳房可触及肿块,并有压痛。 

  面对乳腺增生,不少女性担心这种疾病会引起乳腺癌,然而专家却表示,会不会患上乳腺癌,不能一概而论。其中,有一些乳腺增生是实性肿块,且影像学提示恶性可能,这种“乳腺增生”的癌变的风险比正常人高出30%-90%。 

  七成多女性患乳腺增生 

  王女士在市区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上周,她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结果被医生告知双侧乳腺增生。“我们单位一块参加体检的有70多个女同事,一大半被告知有乳腺增生,有的还挺严重。真没想到患乳腺增生的人这么多!”王女士感到有些意外地对记者说。 

  29岁的小徐最近一段时间乳房局部偶有刺痛感,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乳腺小叶增生。看到这一诊断,小徐感到有点诧异:“我年龄也不大而且还没结婚呢,怎么能得乳腺小叶增生呢?” 

  对此,烟台毓璜顶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乔广东介绍说,乳腺小叶增生是乳腺增生性疾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非肿瘤、非炎症性的增生性病变,约占乳房疾病中的70%,可发生于青春期以后的任何年龄。 

  “因为乳腺小叶增生有一定的癌变率。一旦发现乳房肿块或有月经周期乳房胀痛、乳头溢液等现象时,应及时到专科医院检查,以防隐患。”乔大夫提醒。 

  乳腺增生会发展为乳腺癌吗? 

  不少女性担心乳腺增生会进一步发展成乳腺癌。乔广东表示,这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分不同情况来分析。如果只是周期性的乳房疼痛和肿块,月经后就消失,这种乳腺增生的癌变风险不会增加。 

  如果是持续性的疼痛和肿块,则需要就诊于乳腺专科医生,进一步检查了解乳腺增生的程度和病理类型,以确定是囊性还是实性。如果是囊肿,癌变风险也不会增加。但如果是实性肿块,且影像学提示恶性可能,则建议活检确定病理性质。如果病理报告是细胞增生,但形态与正常细胞一样(无异型性),这种癌变的风险比正常人高出30%-90%;如果细胞形态异常,癌变的风险要比正常人高出4-12倍。 

  因此,在出现跟月经周期相吻合的乳腺增生,这倒没什么异常,如果是持续性的疼痛和肿块,那么就应该找乳腺专科医生就诊了。 

  精神因素的影响很大 

  造成乳腺增生的原因非常复杂,专家们的看法到目前为止也不完全一致,但有两个因素是大家都比较认同的。一个是内分泌紊乱,如果女性体内卵巢分泌的激素量不太正常,就容易出现这种毛病。内分泌紊乱的表现还有月经量过多或过少、经期不是很准确等等。 

  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精神因素。乔广东表示,现代人的精神压力普遍很大,社会对每个人的要求都在提高,而女性面临工作、人际关系、家庭等状况也可能不再像以前那样平稳,而是充满了变动的因素,一些女性因而出现由精神因素引发的内分泌失调、植物神经紊乱,睡不好觉、脾气暴躁,这些都会对乳腺产生不良影响。 

  压力大“白骨精”易患乳腺癌 

  烟台毓璜顶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乔广东告诉记者说,近几年,乳腺癌患者同样呈逐年增多趋势且日益年轻化,而男性也并非乳腺癌“绝缘体”。 

  近日,感觉身体不舒服的杨女士到医院做了个全面体检,没想到7年前查出的乳腺增生已经发展到了癌前病变阶段的不典型性增生。 

  34岁的杨女士是莱山区一家外贸公司的高级白领,工作起来不要命,这几年她凭着自己的努力买了房子车子。在家人眼里,她从上小学、中学、大学到工作都没让人操过心,完全是一个打不败的“小强”。可连她自己也没想到,自己竟然会得这种病。 

  乔广东向记者介绍说,从近年来就诊的患者可以看出,乳腺癌偏爱“工作狂”、“白骨精”,精神抑郁和过度紧张也会导致乳腺疾病。城市年轻女性面临激烈的竞争压力,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导致情绪上的不稳定、不平和。这些精神因素与不良生活、工作方式加在一起,会对乳房造成一定的伤害。 

  乳腺癌并非女人专利”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乳腺癌并不是只有女性才会有。乔广东表示,乳腺癌的发生是由于乳房细胞内出现恶性肿瘤组织。男性也具备乳腺组织,所以同样也可能导致乳腺癌。只是由于生理结构的差异,女性罹患乳腺癌的几率远远大于男性。 

  49岁的刘先生今年夏天时偶然发现乳晕下方有硬块,且局部皮肤变硬,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是乳腺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