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眼好转了?要警惕白内障

2021
08-03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白内障学科带头人司马晶教授在看诊中。

晶报读者可报名免费参与活动,到场还有精美礼品赠送。 报名方式:关注“晶报大健康”公众微信号,回复“爱尔+姓名+手机号”。

俗话说,人老眼先老。然而,当很多老年人看东西模糊、重影,出现眩光、复视等症状,依旧以为这是正常现象。其实,他们可能患上了全球首位致盲性眼病——白内障。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司马晶教授表示,她在临床上发现不少老人对于白内障有不小的误解。为了让更多白内障患者了解这种疾病的危害,6月22日上午,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将举办一场白内障专家见面会,届时,现场将有眼科专家通过白内障手术视频讲解、科普宣教等形式,为患者答疑解惑。

白内障致盲可逆 治疗靠手术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白内障是全球首位致盲性眼病。据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统计,我国60至89岁人群白内障发病率约为80%,而90岁以上人群白内障发病率更是高达90%以上。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按80%发病率估算,目前我国白内障患者人数已达2亿。

白内障目前依靠手术治疗。据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白内障学科带头人司马晶教授表示,白内障的治疗从古印度的金针拨障术到白内障囊外摘除术、白内障囊内摘除术,再到现在的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和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等,都证明了手术是科学治疗白内障的方法。目前使用较多的白内障手术方式主要包括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等。

老人视力减退要及时检查

“患者一旦晶状体浑浊致使视力下降,就应该注意尽早到专业眼科医院检查确诊,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才能防止疾病所带来的致盲危害。”司马晶教授表示,在白内障的发展过程中,如果不及时治疗,还可能会产生很多严重的并发症,如青光眼、色素膜炎等,甚至可能引起眼球萎缩。司马晶教授提醒广大中老年朋友:一旦出现“老花眼好转’,老年人感觉视力有所‘提高’,看书、看报不需要戴老花镜了”、“看东西出现重影的现象”、“视力模糊”等症状时,就应该警惕是否罹患白内障并及时就诊,切勿等白内障过于成熟才治疗。

免费见专家筛查白内障

司马晶是深圳市医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任白内障及防盲学组组长。她表示,对于白内障,人们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到底什么时候做最好?还有不少人认为要等白内障“成熟”了才做。其实,只要白内障造成的视觉障碍已经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工作,就可以去进行手术。

据介绍,以前做白内障手术切口很大,需要缝很多针,有时还不能放人工晶体,风险较大。随着手术技术发展、设备更新,现在白内障手术只需有两个比注射针头稍大的切口,就可以把白内障乳化粉碎抽吸出来,再把人工晶体注射进眼内,术后看不见切口,不会出血,不需要缝合。

6月22日上午,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将在福田区圣廷苑酒店举办“重回年轻视界,焕发晶彩人生——2019爱尔焕晶白内障专家见面会”活动。现场除了科普外,爱尔眼科医院医生团队还将携带专业设备提供免费检查眼健康。

晶报记者 范劭华 通讯员 曹琴/文、图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