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哮喘的防治原则是什么?

2021
08-05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原创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殷勇 

哮喘是全球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据估计,全球每20个人中就有1个患有哮喘,约计3亿人。估计中国哮喘患者近2000万。哮喘是一直以来十分引人关注的全球公共健康问题,也是儿童期最常见的慢性疾病,如不积极治疗,儿童哮喘中约1/3-1/2的人可迁延至成人。现今很多国家哮喘发病率超过10%,我国哮喘近年来持续增长,发病情况也不容乐观。

2021世界哮喘日的主题是“揭示哮喘的误区(Uncovering Asthma Misconceptions)”。目的就是希望消除医务人员和哮喘儿童家长对哮喘的不正确的认识,比如“哮喘平时不严重,不需要治疗”、“等孩子长大,哮喘自然就会好”、“哮喘控制,就可以马上停药”、“哮喘药物影响生长发育”等,这些错误的认识严重影响到了哮喘规范治疗,继而影响到了哮喘的长期控制,造成哮喘儿童生活质量下降。

全国儿科呼吸专家,近期制定了《中国儿童哮喘行动计划“百问百答”》,希望通过简单的问答树立正确的观念,加强哮喘的管理,使每一位哮喘儿童都能达到良好控制。这一“内部资料”我们分期介绍给大家,希望大家“广而告之”,造福更多的哮喘儿童。

11. 哮喘的并存疾病有哪些?

儿童哮喘最常见的并存疾病为过敏性疾病,哮喘儿童约72.5%存在个人过敏性病史,50.1%以上合并过敏性鼻炎,其他合并过敏性疾病以特应性皮炎、湿疹等常见。有的患儿并存鼻窦炎、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碍、胃食管返流和肥胖、焦虑抑郁等因素。部分难治性哮喘和(或)重症哮喘可能并存原发性纤毛功能障碍、囊性纤维化以及某些自身炎症性疾病。

12. 变应性鼻炎对哮喘有什么影响?

变应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和哮喘都可以引起慢性咳嗽,在过去常常被看作两种疾病而由呼吸内科和耳鼻咽喉科分别诊治,有些家长对更容易接受变应性鼻炎的诊断而往往排斥哮喘的诊断,导致哮喘诊断的漏诊或误诊;有些患者则重视哮喘而忽略变应性鼻炎诊断,导致因鼻后滴漏的症状归为哮喘所致,而导致哮喘的严重级别增加。变应性鼻炎可影响哮喘患儿的生活质量,未予治疗的变应性鼻炎为哮喘恶化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随着对两种疾病的不断认识,“同一气道,同一疾病”理念被越来越接受,治疗时需上下气道一起治疗。

13. 儿童哮喘的常见检查有哪些?

儿童哮喘常见的检查有

(1)肺通气功能检测:肺功能的检查可以了解气道狭窄程度以及气道高反应状况,是诊断哮喘的重要手段,也是评估哮喘控制水平和病情严重程度的重要依据。对于所有适龄儿童(通常5岁以上)在哮喘诊断及开始控制治疗前,均应进行肺通气功能检测并定期随访。

(2)过敏原测定:变应原致敏尤其是吸入变应原的早期致敏(≤3岁)是儿童发生持续性哮喘的主要高危预测因素之一。建议对所有疑诊哮喘的儿童尽可能进行变应原皮肤点刺试验或血清变应原特异性IgE测定。

(3)气道炎症指标检测:通过诱导痰嗜酸性粒细胞分类计数和呼出气一氧化氮(fractionalexhaled nitric oxide,FeNO)水平检测,评估嗜酸性粒细胞性气道炎症状况。需要注意的是FeNO 值不能作为哮喘诊断指标。尤其是单次检测的临床意义有限。但治疗前后自身比较可以评估治疗效果。

(4)胸部影像学检查:哮喘患儿不建议常规进行胸部影像学检查。对于反复喘息或咳嗽儿童,怀疑哮喘以外其他疾病时, 依据临床线索选择进行胸部x线平片或CT检查。

14. 为什么要测峰流速(PEF)?

PEF是患儿用力呼气时,气流通过气道的最快速率。峰流速测定值和肺功能FEV1.0之间具有良好的相关性,能较好地反映气道的通畅性。每个人的PEF值在正常情况下相对固定,每天波动不大。当气道有痉挛时,PEF值会明显下降,是发现哮喘儿童病情变化的客观指标。PEF测定可以在家中进行。哮喘儿童每天在家监测PEF值的变化,就像高血压患者在家测血压一样,可以随时了解病情变化。通过与哮喘控制良好时的PEF值比较,病儿可以尽早发现哮喘恶化的迹象,提前干预,预防和减少哮喘的严重发作。对于医生而言,PEF值可以作为评估患者病情,了解病情波动的客观指标,为临床诊治及用药选择提供依据。建议6岁以上的孩子均进行PEF的监测。

15. 什么是PEF的预测值和最佳值?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