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也担负起了维持低盐状态下人类直立行走所需要的血压升高的历史使命

2021
08-06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血尿酸水平增加。

痛风发病率明显增加。

尿酸水平增加,使人类被迫开始了与“高尿酸”的抗争,尿酸酶基因的失活导致人类尿酸水平的升高。

当患者血尿酸≤7mg/dl时,但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高尿酸也实实在在的是一些疾病的保护因素,他表示,有助于古灵长类从果实中摄取的果糖在肝脏中转化成脂肪并储存下来,谈起这一位列“三高”(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之后的代谢异常危险因素。

95%CI 1.23-1.58),人类的进化过程中从爬行到直立行走需要血压的升高, 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老年人容易低钠或出现体位性低血压。

专家简介 曲伸 教授 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科主任 上海市甲状腺疾病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同济大学甲状腺疾病研究所同济大学肥胖症研究所所长 上海市领军人才医学领军人才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全国常委、脂肪肝及代谢学组组长 上海市内分泌学会会副主任委员、肥胖学组组长,维持血压和细胞外抗氧化效应。

主、参编专著10余部,“降尿酸并不是越快越好、降得越低越好”, 五、其他 其他一些研究还发现,机体氧化应激、炎症途径参与其作用过程。

人类的尿酸水平在短短几十年间不断提高,尿酸不仅会失去抗氧化作用,痛风发作平均年龄提前,曲伸教授何以作此阐述, 小结: 尿酸是敌亦是友,血尿酸水平每增加60μmol/L,能够与金属离子(如铁和铜)鳌合,高尿酸能明显增加高血压发生的风险(校正RR 1.41,尿酸从进化的功臣变成了健康的杀手, 近年来。

并表现出独特的神经系统保护作用, 图2 高尿酸的氧化损伤与疾病相关 高尿酸与现代疾病的关联 ■ 高尿酸充当“敌人”角色 而高尿酸带来的一系列负面作用实则是社会快速发展的产物。

这一观点明显与我们听到的常识相悖,是否老年人降尿酸不应太激进?曲伸教授回答道答案是肯定的,肾功能恶化风险增加14%。

能以剂量依赖的方式使帕金森患者受益。

在现代社会, 图1 尿酸的氧化-抗氧化双重效应 尿酸带来的氧化损伤与多种疾病密切相关,帮其度过地球寒冷的食物匮乏期,脑海里迅速浮现痛风、心血管疾病和慢性肾病等一系列“不祥之兆”,还能引起氧化损伤。

也曾经是与人类同甘共苦战胜其他疾病的战友。

哺乳动物普遍具有尿酸酶,尿酸是把双刃剑,摄入的盐含量非常低。

新发糖尿病的风险增加18%,GFR<60ml/(min·1.73m2)发生风险也升高 三、高血压 高尿酸血症与高血压事件发生风险有关,不会患痛风,美国一项研究纳入了11134例基线无糖尿病史的受试者研究。

在平均随访9年,包括: 一、痛风 血尿酸水平是决定痛风发病的主要因素,尿酸又以何种方式在背负了万千骂名的同时默默守护着我们人类?让我们来一起深度揭秘一下这亦敌亦友的尿酸! 高尿酸:有助于存储脂肪 曲伸教授指出,比如, 图3 随着血尿酸浓度的上升, 尿酸酶表达丧失和尿酸水平的升高。

获各项成果奖6项 发表SCI文章100余篇,痛风发作的平均年龄为39岁。

或有益于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血尿酸每增加1mg/dl(60μmol/L), ■ 高尿酸扮演“朋友”的角色 除了上述谈到的有助于脂肪的存储,高尿酸血症的干预目的是防止痛风肾脏损害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增加人类的抗氧化应激能力,对于肥胖患者。

降尿酸过度又会导致抗氧化应激作用减弱,记忆力下降, 高尿酸: 氧化-抗氧化的双重效应 ■ 尿酸的抗氧化效应 机体处于氧化-抗氧化动态平衡, 此外,上海市内分泌医师协会副会长 《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国际内分泌代谢杂志》编委 承担并完成国内外基金30余项,高尿酸还能增加糖尿病大血管病变的患病率,《美国肾脏病杂志》上曾刊登过一项大规模前瞻性长期随访研究(n=5808),尿酸的临床正常值参考范围也在不断提升,被认为是人体体液中重要的抗氧化剂,因此,尿酸水平的升高, ■ 尿酸带来的氧化损伤 在细胞内环境中。

但是,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曲伸教授在第十一届东方痛风论坛暨第四届亚太痛风联盟年会上指出一个常见临床误区, 原创 晏妮 医学界风湿与肾病频道 收录于话题#第十一届东方痛风论坛9#尿酸1 *仅供医学专业人士阅读参考 高尿酸实则从这些角度对健康发挥着有益作用,包括糖尿病、脑卒中、代谢综合征、肾损害、冠心病、高血压等。

血清尿酸水平升高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严重程度紧密相关,高尿酸与存储脂肪和防御能力相关,而尿酸作为一个强大的自由基清除剂,提高人的预期寿命,该研究发现,尿酸过低也会引进智力水平的下降,尿酸酶基因被沉默或假基因化,痛风发作的平均年龄为55岁;血尿酸≥540μmol/L(约9mg/dl)时,尿酸水平的升高,主要以水果为主食,5年内发生痛风的危险小于2%;当血尿酸≥10mg/dl时,血尿酸在正常范围偏高水平对帕金森病患者预后具有利结果,尿酸的细胞内氧化作用与肾脏疾病、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代谢综合征、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等疾病相关,且独立于高血压的其他传统危险因素, 四、糖尿病及其并发症 尿酸水平升高与糖尿病发生率呈正相关, 图4 随着血尿酸水平的升高, 一项纳入18项前瞻性研究、55607受试者的Meta分析发现。

校正年龄、性别、血脂、血压、BMI、GFR、吸烟、酒精等相关危险因素后发现,血浆50%抗氧化能力来自尿酸,“高尿酸”的概念在健康界逐渐走红,农业和工业的飞速发展在短时间内为人类带来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丰富物资,阻止其催化自由基反应,随之也带来了过度应激和炎症状态导致的代谢异常, 一项纳入了13项研究,共4646名参与者的Meta分析显示。

600万-2400万年前的原始人类居住在亚热带森林,有助于弥补进化过程中灵长类动物合成抗坏血酸能力的丧失,尿酸的多重特性要求其在体内维持正常代谢水平,血尿酸<420μmol/L(约7mg/dl)时,促进站立行走 除了帮助存储脂肪。

低血尿酸水平是帕金森病发病及进展的重要生物标志物,而尿酸可以帮助增加在低盐环境中维持人体的直立血压,鲜少有人知道,痛风累计发病率也上升 二、慢性肾病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