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皮手术后发生并发症怎么办?快来看看术后小知识

2021
08-19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男性包皮过长、包茎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疾病,包皮手术也成为泌尿外科门诊的常见手术。切除过长的包皮有利于预防局部感染,并且能有效预防、降低阴茎肿瘤的发病率。其实,在医生眼中,包皮手术只是一个小型手术。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包皮手术方式逐渐增多,但无论采用何种手术方式,术后总有发生并发症的可能。例如,术后伤口出血最易引起紧张,术后局部疼痛也会使患者感到极大的不适,术后局部感染也将会使伤口愈合过程延长。对于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医生的手术技术是关键,但术后加强康复管理也能最大限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首先,术后注意休息、避免剧烈活动可以最大程度减少术后出血概率。跑步、健身、骑车等体育运动是不适宜的,而适当的散步、开车、非重体力劳动的工作是可以的。白天多喝水、睡前少喝水、避免性刺激,以及预防尿路感染、减少夜间阴茎勃起等对预防术后出血和疼痛是有益的,这对已有第二性征发育的男性尤其重要,在临床中因阴茎勃起导致出血、疼痛的病例很多见。婚后男性术后 1 月内应避免性生活,使伤口恢复得更好,同时应注意保持内裤宽松、勤换勤洗,保持局部干燥等,可以减少局部感染的发生。

其次,把握再次就医时机是包皮患者术后康复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包皮切除后会留下伤口,伤口需要再缝合,故术后包扎伤口的纱布上、套环上有出血、渗血是正常现象。一般小血管出血后,人体通过自身的凝血系统,几分钟后即可自行止血,如果渗血较多,可用干净纱布、创可贴甚至餐巾纸,在局部出血处用手指压迫 10 分钟止血即可,待止血后用碘伏类消毒液进行局部消毒。严重患者如果出血不止,整个包扎纱布湿透甚至继续滴血,须至医院急诊处进行紧急处理。

此外,术后伤口轻微的疼痛不适是正常的,可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分散注意力,或可服用一些轻中度的止痛药物,一般 24 小时后疼痛就会明显好转。如术后疼痛剧烈或持续疼痛,则需注意观察龟头的颜色,因为有时纱布包扎太紧,会导致远端龟头缺血坏死,颜色发黑,甚至引起疼痛,这种情况须至医院急诊。术后一周可吸收缝线逐渐脱落或套环拆除,这时需注意观察包皮伤口的愈合情况。有时会发现伤口仍有部分裂开未完全愈合,只要裂开部位周围皮肤没有发红肿痛没有液体渗出,保持伤口局部的干燥和定期消毒,伤口会逐渐愈合。但如果伤口有明显的黄白色液体渗出,甚至有异味,说明伤口有感染存在,须至医院就诊治疗。

有了这些包皮术后小知识,不再为包皮小手术而烦恼,使得包皮术后康复更顺利。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