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老年痴呆,医生给出这些预防建议

2021
08-20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原创 掌健识 上海市医学会健康科普基地

做健康的传播者,一路同行,一起成长

每3秒钟,全球就有一名痴呆症患者产生,痴呆已成为严重影响全球人口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公共问题。阿尔茨海默病(AD)是最常见的痴呆类型,目前尚无特效疗法能阻止或逆转AD的病情进展,但流行病学证据表明,痴呆是可以预防的,有效控制危险因素、合理利用保护因素可以显著降低AD的发病率和患病率。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郁金泰教授临床研究团队联合国内外知名学者,对现有研究证据进行了系统回顾和荟萃分析,制定了全球首个AD循证预防国际指南,引起了国际医学界广泛关注。

01

体重管理

中年超重、肥胖患者AD发病风险增高64%。65岁以下人群应合理均衡体育锻炼、热量摄入,使体重指数(BMI)达到并保持在18.5-24.9kg/m2范围内。

体重变化小的老年人AD风险发病降低40%。65岁以上人群不宜太瘦,应增加优质蛋白摄入,保持BMI大于27kg/m2,若出现体重减轻趋势,应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状态。

02

体育锻炼

一定强度的体育锻炼对AD预防有益处,运动量每增加500 kcal/周或10 MET-h/周,AD发病风险降低10%。中老年人应根据自身劳动能力,选择合适的锻炼方法,安排合理的运动强度。

03

认知活动

多参与认知刺激活动,如阅读、下棋、学习新技术、玩脑认知训练游戏等,可使痴呆发病风险降低50%。

04

吸烟

烟草神经毒素可使AD发病风险增加40%。不要吸烟,避免接触环境中的烟草烟雾,对于吸烟人群应向其提供咨询服务、尼古丁替代治疗及其他药物治疗来配合行为计划或正规戒烟计划。

05

睡眠

睡眠障碍可使AD发病风险增加70%。保持日间精力充沛和适当的夜间睡眠时长(4-10 小时),保证良好睡眠质量,积极治疗失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睡眠障碍疾病。

06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AD发病风险增加70%。应早期筛查血糖异常人群,进行生活方式干预,积极预防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应遵医嘱服药,将各项指标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同时应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的改变。

07

脑血管疾病

脑血管疾病可使AD发病风险增加40%。应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控制脑血管病危险因素,避免罹患动脉粥样硬化、脑低灌注或其他脑血管疾病;卒中患者,尤其是脑微出血患者,应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改变。

08

头部外伤

老年头部外伤可使AD发病风险增加35%,发生次数越多、损伤程度越重,AD发病风险越大。老年人应避免跌倒、头部撞击和危险性场景,在高危情境下采取佩戴头盔等保护措施。

09

衰弱

衰弱可使AD发病风险增加39%。晚年应保持健康强壮的体魄;对于越来越衰弱的人群,应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状态。

10

高血压

中年高血压患者AD发病风险增加38%。中年人群应定期监测血压,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积极预防高血压。高血压病人,应按照医生建议血压控制水平,避免血压波动过大。

11

直立性低血压

老年直立性低血压患者AD发病风险增加18%。应积极寻找和去除导致直立性低血压产生和恶化的原因,增加盐和液体摄入,加用腹带和压力袜等措施帮助改善血压。必要时使用短效升压药“替代治疗”。

12

抑郁

抑郁可使AD发病风险增加23%。应学会自我调节排解消极情绪,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已有抑郁症状的患者要积极求医,并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状态。

13

心房颤动

房颤可使AD发病风险增加63%,抗凝治疗可使痴呆风险降低29%。房颤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使用抗凝药物治疗。

14

精神紧张

精神紧张可使AD发病风险增加56%。应保持积极向上乐观的心态,避免过度紧张。

15

教育

高教育水平可使AD发病风险降低51%,教育年限每增加1年,痴呆风险降低7%。建议30岁以前尽可能多地接受教育。

16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可使AD发病风险增加67%。应做好定期检测,对于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患者应用维生素B和/或叶酸治疗,同时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状态。

17

维生素C

维生素C可使AD发病风险降低16%。建议中老年人多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

18

雌激素替代疗法

雌激素替代疗法并不能降低AD风险,长时间应用反而可能会加剧AD进展,绝经后妇女不建议应用雌激素替代疗法预防AD。

19

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

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并不能降低AD的发生风险,认知损害患者不建议应用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预防AD。

(图片源于网络)

供稿:上海市医学会神经内科专科分会

作者:张亚茹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

郁金泰 主任医师、教授 上海市医学会神经内科专科分会痴呆与认知功能障碍学组副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认知亚专科带头人

原标题:《【掌健识】老年痴呆预防建议》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