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来了,手足口病来势汹汹

2021
08-25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原创 丽娜 医学界儿科频道

*本文所涉及专业部分,仅供医学专业人士阅读参考

疫情之下,别忘了手足口

如今谈起疫情,人们似乎只会想到新冠病毒。而在天气转暖之际,其他一些传染病也蠢蠢欲动。

儿童免疫力尚未完全建立,是多种病原体的易感人群。有经验的爸爸妈妈们都知道,孩子拉水样的便便,可能感染了轮状病毒;发热后出现红色皮疹,可能是幼儿急疹;腮帮子鼓鼓的,摸一下还疼,可能是流行性腮腺炎……看着似乎很简单嘛!真的是这样吗?

让我们看看小贝贝和小尼克的遭遇,他们得的都是同一种病,但小贝贝只需隔离,而小尼克进了ICU!

小贝贝的故事

小贝贝周末到楼下玩,回家后没有洗手就抓起桌上的蛋糕往嘴巴里放。

第3天小贝贝开始发热,一测体温38.2℃,妈妈发现孩子手脚心和屁股都起了红点,还有点咳嗽。医生给检查了血常规、C反应蛋白都显示正常,肠道病毒特异性核酸检测阳性,被诊断为手足口病

于是小贝贝在家隔离休息,1周后身上的疹子基本都退了下去。

图源:MERCK MANUAL

小尼克的故事

小尼克从幼儿园回来后的第二天就出现了高热,体温一直在39.0℃以上,吃退烧药也没用,屁股上起了少量皮疹,精神和食欲很差,还有点烦躁,呼吸和心率也比平时快。

医生收住院后做了很多检查,其中肠道病毒特异性核酸检测阳性,胸片显示肺水肿,还做了腰穿,结果符合病毒性脑膜炎改变,诊断为重症手足口病,转入ICU治疗。在ICU除用药物治疗外,还上了呼吸机,做了血液净化,医生多次下了病危通知。

躺在ICU的手足口病患儿,图源:搜狐新闻

所幸在医生护士的共同努力下,坚强的小尼克1周后脱离了危险。

手足口病,不仅仅在“手、足、口”

手足口病(Hand foot mouth disease, HFMD)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全球性传染病,这种病毒喜欢潮热的环境,5岁以下儿童多发。其发病率37.01~205.06/10万,报告病死率为6.46~51.00/10万。可引起HFMD的病毒血清型主要有:

柯萨奇病毒(Coxsackievirus, CV):A组:4~7、9、10、16型,B组:1~3、5型;

埃可病毒(Echovirus)部分血清型 ;

肠道病毒71型(Enterovirus A71,EV-A71)。

这些病毒往往来自手足口病患儿和隐性感染者,他们的粪便、咽喉分泌物、唾液甚至疱疹液都富含病毒。

当婴幼儿和儿童接触到被这些病毒污染的手、玩具、毛巾等物品,或者吸入了含有这些病毒的飞沫,进食了被这些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都能被感染。

感染后的潜伏期一般2~10天,平均3~5天。

当这些病毒进入人体后,主要在咽部和肠道的淋巴结内大量复制,然后通过血液在全身“旅游”,寻找喜欢的器官和组织。皮肤、黏膜、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心脏等,都是他们的“度假胜地”。

大多数病毒爱好和平,在皮肤和黏膜诱发炎症,患儿表现为皮疹;而少数病毒,比如CV-A16和EV-A71则比较凶残,偏偏要去神经系统、肺脏等捣乱,在这些器官组织诱发炎症,甚至发生“儿茶酚胺风暴”,导致脑水肿、神经源性肺水肿、循环衰竭等,造成重症手足口病,危及患儿生命。

“手足口”的特征别忘记

急性起病:潜伏期3~5天,7~10天可自愈。

发热:体温多在38℃以上,1~2天恢复正常,同时伴有头痛,咳嗽、流涕等症状。

皮疹:发热1~2天后,口腔黏膜、唇内或咽峡部出现散在疱疹,疱疹破溃后会出现溃疡。口腔疱疹后1~2天,患儿的手心、足心及臀部上出现呈丘疹样皮疹,脚心最多,疱疹呈圆形、椭圆形或扁平形颗粒,不痛不痒。

虽然大多数手足口病患儿都比较轻,大部分可自愈,但也不能麻痹大意,尤其患儿出现持续高热,体温大于39.0℃,退热效果差,精神萎靡、头痛、呕吐、易惊等神经系统表现,呼吸变快,四肢末梢发凉等,就像小尼克,就提示病情恶化,应及早干预。

积极预防,才是王道

1.一般预防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1)勤洗手,不喝生水,避免和手足口病患儿接触可以大大降低感染的风险。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