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汉脑栓塞命悬一线 动脉取栓起死回生

2021
08-25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近日,72岁的唐大爷早晨突然说不清楚话,左侧肢体无法活动,家人以为老人是累着了,结果4小时过去了,唐大爷的症状不仅没有明显改善,甚至更加严重。家属赶紧拨打120,送到了大连市中心医院急诊神经内科,一场争分夺秒、惊心动魄的抢救由此展开。

  启动绿色通道 抢救争分夺秒

  唐大爷来到中心医院急诊神经内科后,值班医生在5分钟内全面了解了患者的发病经过,仔细完成神经系统查体,进行病情评估,考虑患者大动脉栓塞导致急性脑梗塞的可能性极大,若不能开通血管,患者必将发生大面积脑梗死,预后极差。但由于患者发病时间已接近5小时,超出静脉溶栓治疗时间窗,仅存在动脉取栓的手术机会。于是,值班医生立即启动急性脑梗死的动脉取栓流程,10分钟内完成头颅CT扫描,发现患者CT上早期大面积梗死征象并不明显,治疗组考虑若能及时取栓开通血管,可能会给患者带来明显获益。介入取栓小组在20分钟之内全部集合于介入手术室,经过脑血管造影检查证实右侧大脑中动脉主干闭塞,这也正是脑梗死的“罪犯”血管。

  精湛技术护航 躲过偏瘫命运

  “立刻准备取栓!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大脑。在李迪博士的带领下,手术有条不紊地进行着,2分钟完成动脉鞘的穿刺,5分钟将导引导管送至右侧颈内动脉,10分钟将微导管送至血栓远端至大脑中动脉管腔,15分钟取栓支架将血栓拉出,复查造影,显示血管血流明显改善,之前未见显影的大脑中动脉已完全显影。此时患者之前完全偏瘫的左下肢突然动了一下,这一意外的动作让台上的医生很是惊喜,患者肢体已恢复部分活动。手术顺利结束,整个手术用时一个小时。当手术结束时,患者之前偏瘫的左下肢已可以抬起。术后第二天复查CT发现梗死灶要比预想的小很多,说明取栓有效。术后第8天,患者已可以独自下床活动。

  冬季脑梗多发 及时救治至关重要

  脑梗死就是老百姓所说的“脑血栓”,其高死亡率和致残率严重威胁着百姓的健康。李迪博士介绍,冬季是脑梗多发的季节,当患者出现言语不清,肢体无力等情况时,往往提示是脑梗死的征兆,应立即拨打120并前往医院。立即就医很重要,抢救脑梗死的最佳时机常常在等待症状是否会减轻或等待家人到达的过程中错过,而造成终生遗憾。

  李迪博士告诉记者,治疗急性脑梗死的首要任务是再通血管、恢复血流,目前最有效的方法主要有发病4.5小时内静脉给予溶栓药或6小时内动脉取栓介入治疗。临床中,对于大血管闭塞或病情较重的患者,单纯静脉溶栓效果不佳,血管再通率低。

  与之相比,动脉取栓介入治疗对于迅速开通大血管闭塞、恢复血流有着无法替代的优势。

  在脑梗患者的抢救上,除了院前时间要争分夺秒,院内及时救治也至关重要,据了解,作为“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高级卒中中心”及“全国脑卒中防治工程示范基地医院”,大连市中心医院通过开辟脑卒中急诊绿色通道,设立专门的卒中急诊,神经内科医生24小时值守,目前八成以上的卒中患者溶栓时间已缩短为50分钟(国际标准是60分钟)。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