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儿童哮喘频发 家长需注意

2021
08-30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宣城新闻网报道,随着杨絮飘飞、绿叶泛青的春季的到来,拨打120电话中患“气喘”的孩子增多了。气喘的孩子当中,大多是哮喘哮喘的高危人群,那么春季为什么哮喘的孩子增多了呢?

  1、吸入性过敏原增多。根据儿童哮喘过敏原调查,引起哮喘患儿发病的过敏原常见的有:螨、室内尘土、花粉、霉菌等。螨是引起哮喘的重要过敏原,随着气温的升高,家中常收起冬季的衣被,整理环境会使尘螨、棉絮等过敏原增多。春季春暖花开,户外活动增加,踏青旅游,吸入过敏原的数量和机会也相应增加,哮喘就容易发作。

  因此,为预防哮喘发作,应给小儿勤洗被罩褥单,改善居室环境,通风防潮,室内不养花鸟。回避或控制哮喘的过敏原及其触发因素。

  2、气候变化多样。冬去春来,气候由寒转暖,春季多风沙,昼夜温差大,时有寒冷空气侵袭,均可诱发哮喘发作。在这个季节要特别注意收听天气预报,了解气候特点,适应气候变化给孩子增减衣物。

  3、感染因素增加。春季病原微生物滋生,天气干燥,加之一天中的温差较大,使儿童一时难以适应,导致儿童呼吸道感染明显增多,孩子发生呼吸道感染后容易诱发哮喘发作。

  预防呼吸道感染需注意保持室内适宜的温湿度,定时开窗通气,加强营养,多饮开水,增强机体抵抗力。减少少到人员密集的场合。注意防止托幼机构、学校及家庭中流感局部流行。在天气较好的时候适度增加户外活动,应该有计划、有步骤进行耐寒训练,以增加机体对冷空气的适应能力。

  总之,及早诊断,正规治疗是关键。对于经常感冒后出现“气喘”的孩子,一定要及早去大医院的哮喘专科诊断,如果有高危因素,要注意及早预防,合理饮食,如果已经确诊为哮喘,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治疗,切不可治治停停不正规,或不相信西医,盲目相信所谓的中药偏方。要主动观察哮喘发作的症状,如孩子出现烦躁不安、喉痒、胸闷、干咳等情况时,及时应用药物缓解,并尽快送医院治疗。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