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哮喘防大于治

2021
08-31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小儿哮喘大于
 
2005年11月27日10:04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11月26日讯(记者 胡忠民 通讯员 谢欣 实习生 黄磊陈森源)随着我省昼夜温差日益加剧,连日来,部分医院的儿童哮喘科的门诊量也比前段时间增加了好几倍。在省人民医院儿科成立70周年之际,全国众多知名儿科专家聚首长沙,专家们表示,小儿哮喘防大于治,尤其在秋冬季要防哮喘再发作。

  小儿哮喘诱因众多

  据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李云介绍,我省小儿哮喘的发病患者在10年内增长了70%,其发病率已高达1%-2%。由于秋冬季节气温变化太快,小儿气道发育尚未完全,自身免疫力较成年人低,很容易给病毒的侵入留下可乘之机,因此病毒性伤风感冒成了小儿哮喘最大的诱因。

  最近气温逐日变化,由于冷空气可刺激呼吸道黏膜感受器,产生异常冲动而致气管痉挛,也成为诱发哮喘重要原因之一。另外,易患小儿哮喘的孩子中大多属过敏体质,某些食物、污浊的空气都有可能会引发小儿哮喘。飘浮在空气中的颗粒、粉尘、汽车尾气、霉菌、屋内尘螨,尤其是在居室的地毯、床单、枕垫、沙发套、毛巾中大量繁殖后,节肢动物如蟑螂、蜘蛛、蝴蝶、蛾子、蚕蛾,宠物如猫、狗以及牛、马、老鼠、鸟类也会加重或诱发哮喘。

  预防的选择

  小儿哮喘的危害还在于孩子成年后,据李主任介绍,一旦治疗不彻底,哮喘儿童成年后极易成为肺气肿、肺心病患者。预防哮喘在儿时显得尤为重要。

  预防小儿哮喘除注意加强保暖与及时添加衣服外,还要尽量避免让孩子与强冷空气接触。被动吸烟也可对气管构成慢性损害,从而形成高反应状态而诱发哮喘,因此冬季家有哮喘儿的家长应绝对避免吸烟。

  哮喘患儿应慎穿动物毛皮,慎食虾蟹海鲜,慎用阿司匹林及水杨酸钠等易致敏的药物。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