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抱哭竖抱笑!婴儿藏着怎样的“小心思”?家长竖抱宝宝要注意

2021
07-17

快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宝宝出生后不久,看到孩子小小惹人怜的样子,很多家长都会忍不住抱在怀里亲近亲近,然而关于宝宝抱姿的知识你了解多少?该选择横抱还是竖抱呢?

  横抱哭竖抱笑,宝宝对抱姿很敏感

  我表妹小李今年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小公主,全家人都非常开心,而小李由于是第一次做妈妈,在照顾孩子方面颇有些生疏,也经常遇到很多烦恼。

  

  比如抱孩子这件“小事”,像很多家长一样,小李在抱孩子时生怕竖着抱会伤到孩子的脊椎,所以每次都会尽量横着将孩子抱在怀里,可是一开始这样倒是没什么问题,但是随着孩子越来越大,对于这样的“横抱”却越来越不满意。

  每次小李一横着将孩子抱起来,就好像按下了按钮一样,孩子立刻就会嚎啕大哭起来,反之如果小李竖着抱起孩子,孩子马上就会露出笑脸,显得非常开心,而这样的效果让小李忍不住十分迷惑,为啥孩子对抱她的姿势这么敏感呢?难道竖着抱会比横着抱更舒服一些吗?

  

  为啥孩子更喜欢竖抱?与横抱区别不小

  其实就像小李家的孩子一样,很多宝妈可能都会发现,随着孩子越来越大,在尝试过竖抱以后,就再也不愿意被人横着抱在怀里了,而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变化,与横抱和竖抱之间以下的几点区别是有着很大关系的。

  1.竖抱“视野”更开阔

  随着孩子月龄增加,大脑也处在飞速的发育过程中,当孩子经历过竖抱以后,孩子会很快意识到与横抱时只能看到“无边无际”的天花板相比,竖抱时的视野会更开阔,能够看到的世界更有趣,视线范围也会实现质的飞跃。

  所以当孩子大脑发育到一定程度时,自然会逐渐变得对竖抱情有独钟,每当被达大人横着抱在怀里时,也就难免用哭声来做出反对了。

  

  2.竖抱姿势更舒服

  其次对于宝宝来说,竖抱的姿势要远比横抱更加舒服,尤其当宝宝月龄比较小,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时,每次喝完奶之后肚子里都可能会积聚一些气体,甚至还会吐奶,当宝妈竖着抱起孩子时,适当对孩子进行一定的按摩,孩子能够感觉更舒服,起到很好的安抚作用。

  3.孩子更有安全感

  最后将孩子竖着抱起来,家长和宝宝有着更大的皮肤接触面积,而横抱时,一方面孩子的视野会很窄,另一方面获得的支撑性也远不如竖抱的姿势,所以竖抱时孩子会更加具有安全感,对于家长与孩子之间亲子感情的增进也能起到积极意义。

  

  竖抱孩子好处多,但是姿势一定要正确

  虽然与横抱相比,竖抱孩子好处多多,但是由于月龄较小的宝宝脊柱发育不充分,且头部所占身体比重过大,所以不建议长时间竖抱,一般要满3个月龄的婴儿才可以竖抱。而且竖抱孩子时的姿势也要格外注意,一定要给予头部和胸部足够的支撑。

  比如有的宝妈在竖着抱起宝宝时,会选择用手臂托起宝宝的臀部,让孩子“坐在”自己的胳膊上,这样的姿势就是非常错误的。由于宝宝的脖子和腰部肌肉力量薄弱,这样的“坐姿”会容易使孩子的头部重量拉扯颈部,而且整个上身的重量全部压迫在了脊柱上,家长却没有给予支撑,久而久之难免会对孩子的脊柱发育不利,乃至还会造成伤害。

  

  那么怎样的姿势才是正确的呢?首先宝妈应该让宝宝与自己面对面,然后一只手挽住孩子的臀部,另一只手托住孩子的小脑袋,或者是让孩子的头部靠在肩膀上家长用手轻扶孩子的后脑,让孩子的整个身体以及头部的重量都放在家长的身上,给予孩子足够的支撑。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