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吹牛讲大话,父母与其一味制止,不如合理引导

2021
08-20

快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晚上我带二宝去小区广场玩,偶然听到两个三四岁的孩子在吹牛。

  男孩A:姜饼人饼干真好吃,可惜我妈妈只带了几块,下次我再请你吃吧。

  男孩B:这算什么,我妈妈做的小蛋糕才好吃呢,而且我妈妈还会做烤鸡翅,可香了。

  男孩A:你妈妈会做吗?

  男孩B:会啊,我妈妈做的比KFC做的都好吃,我还会呢?

  男孩A:我妈妈炖的牛肉比烤鸡翅好吃多了。

  两个小男孩谁也不甘示弱,吵起来了。

  “你吹牛,我不信。”

  “爱信不信,我妈可厉害了。”

  两个孩子谁也说服不了谁,后来他们的妈妈来把他们拉开,才制止了这场吹牛。

  

  其实在生活中,很多孩子都爱吹牛。父母们对这一行为,态度也不相同。

  有人觉得,孩子还小,吹个牛没什么。有人觉得,孩子吹牛要管一管,否则孩子养成了吹牛的习惯,谁还会相信他呢?

  心理学家指出,3-6岁的孩子,正处于自我意识形成的发展阶段。这时候,他们需要得到父母或者小伙伴们的关注,以便获取内心的满足。

  为了这个目的,有的孩子就采取吹牛自夸的方式,让自己在同伴面前显得很厉害。

  有的孩子为了显示自己,甚至会夸大事实,或者编一些谎话。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小孩子的吹牛和有意地说谎,不是一回事,但这种行为一旦形成,对孩子的品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所以,父母不能不当回事。

  

  父母们请先找到孩子爱吹牛的原因:

  第一,孩子好胜心强。

  孩子从2岁左右,自我意识开始不断增加,到了三四岁,好胜心已经非常强了。

  一群孩子玩耍时,常常能听到几个孩子在争“第一”、“最好”,就能说明。

  三、四岁左右,孩子已经不满足于自我肯定了,他们还渴望得到同伴的认可、长辈的赞扬。

  同时,他们害怕批评,不喜欢被比下去。一旦发现自己哪方面不如别的小朋友,孩子就会很生气,会想办法找补回来。

  这时候,有的孩子就会说一些夸张的话,甚至夸耀自己。

  比如,有的女孩说自己有很多洋娃娃,另一个孩子就说自己有几十个洋娃娃,比她的更多。

  吹牛的女孩很得意,自信,并表现出十足的优越感。

  

  第二,孩子自尊心强。

  有的孩子自尊心很强,听不得别人说自己不行,也见不得别人比他做得好。

  一旦发现自己被批评、被比下去,他们就会着急,开始吹牛,试图挽回。

  在他们看来,这样才能压倒对方,比对方比下去,自己是最强的。

  第三,虚荣心。

  孩子大一些以后,比如6岁多的孩子,为了自己的虚荣心,也会吹牛。

  这种孩子,往往自视高,见不得同伴比自己强。

  一旦发现别人比自己厉害,他就会心理失衡,从而吹牛,继续让自己领先。

  有个男孩说自己跳绳厉害,另一个男孩马上说自己一分钟能跳500个。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见一些爱吹牛的孩子。

  心理学家认为,吹牛是幼儿心理健康的表现,但如果由于争强好胜而吹牛,就需要父母提起注意了。

  因为一旦好胜心转化为强烈的虚荣心,就会让孩子心理失衡,甚至产生自卑、自负、忌妒等心理。

  所以,父母要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引导孩子的好胜心理。

  不要责怪打骂孩子

  当孩子因为自尊心强而吹牛时,父母不要一味打骂、责怪孩子,而是要引导孩子,实事求是。

  比如,孩子说他一分钟能跳绳200个,妈妈可以这样告诉他,“你这个年纪能跳到100下就很不错了,虽然你现在还达不到,但妈妈相信你,通过练习可以越跳越快的。”

  不要以为孩子小,就不关注他们的想法。其实再小的孩子,都有自己的小心思,父母要多观察,才能读懂孩子的心思。

  

  正确引导孩子的好胜心理

  孩子有好胜心不是坏事,但若在好胜心下吹牛说大话,父母就要引导下了。

  比如,孩子吹牛,“我和妈妈去小河里抓鱼,我抓到了一条1米长的大鱼。”

  听到孩子这样说,父母不要当面揭穿孩子的谎言,可以回到家或者单独和孩子在一起时跟孩子好好谈谈。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