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搞定宝宝吐奶

2021
08-21

快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原创 木瓜医生 张医童话

宝宝吐奶,临床最容易遇见的问题,经常有家长留言关于宝宝吐奶问题,孩子吐奶,家长的描述不外乎以下几种,宝宝吃饱了即吐奶、空腹吐奶、吃饱后半小时后吐奶,家长怎么办?带着这个话题,进入今天的科普内容。

一、宝宝为什么喜欢吐奶?

这个与宝宝的解剖有关,小婴儿的胃和成人还是有区别的,小婴儿的胃处于水平位,贲门括约肌没有发育好,一旦出现食道、胃及肠发生了与正常蠕动方向相反的逆蠕动,致使胃内的食物及胃液从口鼻端喷出即吐奶现象。

二、孩子生病了吐奶的原因有哪些?

1、流感引起的吐奶

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胃肠型感冒,其实是流感病毒引起的现象,很多孩子呕吐是最早的症状,除了呕吐外,孩子是拒奶的,精神也很差。因此经常有家长咨询,昨天孩子还好好的,突然呕吐,哭闹,精神不好,每每这个时候我们让家长记得给孩子测体温,根据临床经验,孩子的体温很快就反应上来了。

流感的吐奶高峰24-48小时自行缓解了,吐奶的症状随之减轻。 这个时间真是熬死家长,比发热更甚,想想1-2天孩子不吃奶就愁。

给家长透露个窍门,娃娃发热伴有呕吐了,肯定是病毒感染,抗生素是没有用的,孩子只要小便可,没有脱水,医生也和家长一样,熬。

2、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引起的吐奶

这是较为严重的吐奶现象,比如吐奶次数频繁,呕吐量很大,常常呈现出喷射状。在呕吐物中除奶汁外,还会含有胆汁,或呕吐物为粪样液。出现这种情况快来医院。

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引起的吐奶都比较严重,因此小婴儿出现严重呕吐,及早来医院。

3、小儿内科疾病引起的吐奶

这个就多了,如新生儿咽下羊水,窒息所致的脑水肿和颅内出血,小儿肺炎、败血症和脑膜炎、肺炎等都会引起吐奶,当然,治疗原发病就行了。

4、牛奶蛋白过敏引起的吐奶

有些宝宝吃奶后就容易吐奶,拒奶,也没有发热等感染症状,如果出现湿疹严重,喜欢哭闹,严重者出现生长发育迟缓,那可能宝宝属于对牛奶蛋白过敏类型的吐奶。

遇见这种情况,本人经常用适度水解蛋白奶粉或氨基酸奶粉试试,既是诊断,也是治疗。家长遇见这种情况,可以自行试试。

三、溢奶

临床中最常见的宝宝吐奶属于溢奶,典型的特征是宝宝精神好,吃奶也不错,就是吃奶后即吐或半小时后吐奶,吐奶多表现为口边流出少量奶汁,或吐出几口奶,由于进入胃的奶液会与胃酸结合,所以有时候吐出的奶会呈现奶块状,并且呈现酸臭味,但是这种吐奶不会伴随宝宝出现其他症状,更不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吐奶后宝宝肚子空了,又要吃奶,吃奶后又吐奶,也愁家长,这就是我们科普的重点--生理性吐奶。

因此,对于生理性吐奶,妈妈无需特别担心,随着宝宝月龄的增长,胃部发育渐趋完善,这种现象就可以“不治而愈”。

四、生理性吐奶和喂养方式有关?

1、宝宝体位

因为宝宝的胃属于水平胃,贲门括约肌松弛,类似于我们的水壶,连通器的原理,胃位置高就容易从胃里的奶汁“倒流”出来。

因此爱吐奶宝宝的床应抬高15-30度,简单的办法就是用木板给孩子做个小床,头部抬高,孩子右侧睡觉。

宝宝住院时间长的家长会发现,孩子的头是扁的,头右侧凹陷,就是右侧睡觉造成的,原因无他,就是防止吐奶。

2、奶量过多

宝宝吐奶可能是由于妈妈过度喂养导致的。婴儿的胃容量较小,一次所能消化的奶量有限,每天喂奶的次数也有限,所以建议妈妈不要喂过多,孩子吃多少合适,参考3、喂奶过急

吃奶过多多与奶嘴没选对有关,奶嘴上的大小以及奶嘴上的孔打得过大,导致奶液流速较快,不仅容易因喂奶过急而吐奶,还容易导致宝宝呛奶,不利于宝宝安全。因此,建议家长在买奶嘴时,奶嘴孔的大小最好以倒置奶瓶时奶慢慢滴出为宜,而且每次喂食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

4、吸入过多空气

宝宝吐奶也可能是由于喝奶时状态不佳导致的。比如宝宝哭闹时,不宜给宝宝喂奶,这是因为边哭边吃容易导致大量的空气进入胃部,从而引起胃部不适产生吐奶。

5、喂养姿势不对

宝宝喝奶时,妈妈的喂养姿势也很重要!应尽量避免躺着喂,尤其是喂夜奶时,躺着喂奶容易导致奶液反流。最佳的喂奶姿势应该是把宝宝抱在怀中,宝宝身体倾斜45度并抬高头部。

6、喂奶后不注意拍嗝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