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温情储藏室”你听说过吗?

2020
12-03

生活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人间温情储藏室”你听说过吗?

  网友将生活中细碎的美好投稿到主题微博,分享心情,寻找同好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话,想说出来,却不知给谁讲;总有一些回忆,不知跟谁分享……还好,在微博上,有各种各样的bot(英文“robot”的缩写,指的是运营者如机器人般,搜集着关于某个主题内容的集合,在分享时不做主观判断和情感表达),这些微博账号以主题+bot的形式命名,征集生活中的小美好,以及情感深处的秘密,受到众多人欢迎,被誉为“人间温情储藏室”。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看到,无论是分享1990-2010年代记忆的“千禧bot”还是诗人bot、以及人间心事bot等,都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粉丝,网友们在各种各样的bot中找到了与自己有相同爱好的人。

“人间温情储藏室”你听说过吗?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李冲

  一句话,一张图片,

  千禧bot微博充满时代记忆

  “周二设备检修,暂停接受稿件与分享内容。投稿通道与分享功能将在次日早间恢复。”配图是2000年左右,很多电视台在周二下午停播、进行设备检修的经典画面。现在,每周二,微博“千禧bot”都会发布一款这样的文字与配图,增强时代感。

  “千禧bot”微博账号是分享1990-2010年代记忆的。目前,该账号拥有近50万粉丝,是微博上最受欢迎的bot之一。在展现的微博内容中,有二十年前的电视剧、明星或者电影展示,有当时出现在身边的习以为常的小物件。大家争相分享——童年乳酸菌饮品饮必美、诺基亚翻盖手机游戏《米奇的世界》、康师傅家族里“水晶葡萄”的姐妹款“紫晶葡萄”、QQ空间养花藤、《大草原上的小老鼠》、上世纪90年代初家人在地摊上买的流沙画……充满怀旧感。

  不少网友在别人的分享中找到了共鸣。而“千禧bot”的运营者,几乎不做主观判断和情感表达,只将大家的投稿展现出来给更多的人看到。运营者会对每条投稿进行编号,发到第2000条,就重新从1开始编号,如此循环。发布内容直接引用投稿人原话原图,不加任何表情。

  据运营者介绍,是在2018年萌生出了做“千禧bot”的想法,因为想到千禧年时,处于世纪之交的人们,对未来的一切都充满希望和憧憬。最初的博文写道:本bot开放投稿,欢迎各位怀旧人士、土酷爱好者来玩耍。设定的头像是Windows98的图标。“最初看到投稿,会因为怀旧哭很久,但现在好多了。”运营者说。

  网友评论称,很喜欢“千禧bot”的感觉,因为里面既能看到一代人的童年回忆,还能跟老物件、歌曲一起,沉浸在千禧年的氛围中。

  网友在“千禧bot”中分享关于千禧年的记忆

网友在“千禧bot”中分享关于千禧年的记忆

  除了怀旧,诗人、心事等多款机器人也流行

  近些年来,微博bot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主要是以“某某bot”命名,由人工运营模仿机器人的账号。他们或是自主收集,或是向读者征集,其中不乏让人意想不到的有趣存在。如今,在微博搜索ID里含“bot”的账号,有接近28万条结果。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看到,在这些bot中,有专注于分享职场故事和烦恼的“社畜茶水间”(原名“社畜bot”),做广大打工人的树洞;有收集分享人们偶然间听到他人温暖对话的“偷听bot”,以及能挖出各种情节离奇的家暴判决书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bot”,甚至也有最严格的“机器人”诗人bot,博主跟粉丝没有任何互动,投稿在每天的各个整点准时发布,页面干净,只有文字,还有严格的投稿细则,每月1号为投稿日,其余时间投稿不予接收。投稿提前发完后,会抽取已发稿件“复读”。不过2019年,诗人bot停止运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看到,“偷听bot”不仅在微博很火,在知乎上也有不少的关注度。一位网友分享了自己在“偷听bot”里看到的一个场景:“今天我们这儿的云朵非常好看,听到旁边一对母女在讨论。妈妈问,你觉得哪片云最好看?女儿说,你怎么能当着它们的面比较它们!”网友称,bot中很多关于家庭和小孩的投稿,让人感到温暖,瞬间被治愈。

  Bot账号被网友看作“人间温情的储藏室”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