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邮包里藏“异宠” 广州海关查获12只活体长戟犀金龟

2021
01-14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广州1月14日电 (唐贵江 关悦)据广州海关14日消息,近日广州海关所属广州邮局海关在一件进境邮件中截获12只活体长戟犀金龟,目前已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置。

  1月1日,广州邮局海关现场关员在对进境邮件进行监管时,发现一件寄往广东某地、申报为“塑料玩偶”的邮件X光机图像存在异常,图像显示邮件内件有多个大小不一的塑料容器,并呈现出疑似昆虫轮廓的阴影。经开拆查验,关员发现形状各异的塑料瓶12个,每个瓶子中都用废旧报纸填充,内装有一只活体甲虫。

广州海关在寄递渠道截获“异宠”甲虫 王嘉媚 摄

广州海关在寄递渠道截获“异宠”甲虫 王嘉媚 摄

  经送相关部门鉴定,1月6日确认12只甲虫均为长戟犀金龟,是世界上最长、最大的甲虫之一,其力量极大,可以举起自身体重850倍的物体。近年来,长戟犀金龟因其独特的外形受到国内“异宠”爱好者的追捧,违规携带、寄递进境情事有所增多。“异宠”违规入境可能携带疫情疫病,威胁我国人民健康及生态安全,海关一直依法予以严厉查缉。

  海关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原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第1712号公告),长戟犀金龟等活体甲虫属于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物品。携带进境必须主动向海关申报,并提供国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许可证明和输出国家或者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检疫证书的,检疫合格的方可放行。(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