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 强制涉案者投放50万尾鱼苗修复生态

2021
01-22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社上海1月21日电 (记者 李姝徵)长江“十年禁渔”已全面启动,上海“重拳”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记者21日获悉,2020年,上海检察机关公诉453人,并强制涉案者投放50万尾鱼苗修复生态。

  长期以来,受拦河筑坝、水域污染、过度捕捞、航道整治、挖砂采石等高强度人类活动的影响,长江珍稀特有物种持续衰退,经济鱼类资源接近枯竭,生物完整性指数降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为了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自1月1日起,中国对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捕,正式开启“一江两湖七河”十年禁捕周期。

  在当日召开的“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障长江十年禁渔”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龚培华表示,2020年以来,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案件33件68人,批准逮捕29件46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案件334件545人,已提起公诉285件453人。

  上海位于长江入海口,这一特殊地理位置决定了上海的长江流域范围广,包含长江上海段水域、长江入海口水域和长江内陆水域。检方表示,在办理的案件中,作案地点为内陆水域的案件高达303件,占比91%;且团伙化犯罪趋势明显,作案手段以使用禁用方式、禁用工具为主。  

  在“重拳”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的同时,上海检方“一手抓打击、一手抓修复”,开展增殖放流工作。

  龚培华表示,上海检方共推动600余名涉案人员购买50万尾鱼苗,先后在长江口、淀山湖等地放流,积极督促修复受损的长江生态系统。(完)

【编辑:王诗尧】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