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东北列车长的第八个成都年

2021
02-12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饺子出锅啦,看看谁能吃到硬币!”2月11日晚,在成都东站东广场成都客运段动车队学习室内,三位来自东北列车长坐在一起包饺子、唠家常。

  “我每年为了吃到硬币都要多吃几个饺子呢。”列车长蒲雪微吃着饺子,兴奋地对身边两位列车长韩继童和段春雨说道。今年,是这三位东北姑娘一起过的第八个春节。

2月11日晚,三位东北姑娘成了单位团年饭桌上的焦点和开心果。 韩旭刚 摄

2月11日晚,三位东北姑娘成了单位团年饭桌上的焦点和开心果。 韩旭刚 摄

  三位东北姑娘的西南铁路行

  2013年,蒲雪微、韩继童、段春雨三位黑龙江“95后”姑娘,就读于哈尔滨市航空服务中等专业学校。在一次校园招聘中,气质良好、精神高挑的三位东北姑娘成功应聘成为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动车列车员。三个姑娘从东北来到四川成都,在这之前,他们从未离开过父母。

  刚来到成都客运段,几个月的岗前集中培训,让三个素不相识的东北姑娘逐渐熟络。那时候,三个东北姑娘一下班就特别想家,但三个人都很少给父母打电话。韩继童说,因为听到他们的声音就特别想哭,更不想父母担忧,等到自己真正习惯稳定以后,才能让他们安心。

2月11日,成都客运段邀请外省籍职工和当天工作人员相聚迎新年。 韩旭刚 摄

2月11日,成都客运段邀请外省籍职工和当天工作人员相聚迎新年。 韩旭刚 摄

  刚入路的三个人分别值乘三条不同线路,蒲雪微值乘成灌动车,段春雨值乘成南动车,韩继童值乘成达动车。2014年春节,是三人在一起过的第一个春节。

  段春雨回忆说,那年除夕,她和蒲雪微刚好在家休息,于是决定去段春雨家过年。俩人去超市买了很多菜,“希望没有父母在身边的第一个春节,年夜饭能丰盛。”而当天半夜十一点半,韩继童退乘后,终于赶在新年钟声敲响前赶到段春雨家,三个东北姑娘一起过了他们的第一个成都年。

来自黑龙江的“95后”东北列车长韩继童。 韩旭刚 摄

来自黑龙江的“95后”东北列车长韩继童。 韩旭刚 摄

  彼此照顾:有她俩真好

  几年间,三个东北姑娘从同事变成了最要好的朋友,把对方当成自己的家人。互相关心,彼此照顾成为日常。

  蒲雪微回忆说,有一次自己肠胃病,段春雨陪着她看完医生,医生叮嘱说一定要多喝白水,而自己打小就不爱喝白开水,感觉跟“喝毒药似的”,基本上都是喝饮料。后来退乘回家的韩继童和段春雨,天天逼着自己喝白开水。在两人的照顾下,她的身体逐渐康复,也逐渐养成了多喝白水的习惯。“我们离父母那么远,其实最大的孝顺就是自己健康平安。我是我们仨年龄最小的一个,每次都感觉是两个姐姐照顾我多一些,总感觉有她俩真好。”

来自黑龙江的“95后”东北列车长段春雨。 韩旭刚 摄

来自黑龙江的“95后”东北列车长段春雨。 韩旭刚 摄

  和所有年轻人一样,三人退乘下班时,会一起逛街购物、买菜做饭、朋友间聚聚会、出游旅行。每逢过节或者彼此的生日,只要三人在家休息,总会约在一起。

  相守相拥,共同进步。2016年,蒲雪薇、段春雨、韩继童陆续从列车员成长为列车长。当了列车长以后,三人在带领班组会彼此分享经验,互相帮助解决工作上遇到的困难。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三位列车长遇到了工作以来最大的考验。

  去年春运期间,由于值乘工作的特殊性,列车班组退乘后,很多职工都选择留在职工宿舍自行隔离。在韩继童的班组里,一名退乘下班的女列车员情绪非常不稳定,韩继童安慰鼓励同事到凌晨两点,在班组出乘之前,韩继童动员班组成员用水彩笔写下加油的话,贴在餐车,大家互相打气。同为车长的蒲雪微和段春雨,也用这套办法鼓励自己的班组,带领班组充满信心地打赢疫情阻击战。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